河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做好申报 2019 年农村小学
全科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培养需求计划的通知

教师〔2019〕126 号

2019-03-26 14: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办:

  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编办印发的《河南省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教师〔2015〕881 号)精神,为进一步优化农村小学教育教师结构,建立并完善农村小学教师培养与补充的长效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教学点从教,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现就做好2019 年农村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以下简称“全科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培养需求计划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及招生方式

  1、实施范围。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实施范围为全省有教学点的县(市)。要求必须是教师总体空编、结构性矛盾突出且工作基础好、积极性高的县(市)。

  2、招生方式。2019 年我省对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本、专科层次均实行定向招生。本科层次根据考生定向报考志愿和高校招生计划,随本科批次定向录取;专科层次根据考生定向报考志愿和高校招生计划,随专科提前批次定向录取。同时,在全科招生总规模中计划单列招收 100 名本科层次特殊教育定向公费师范生,随本科批次定向录取,其招生、培养、就业等相关政策参照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方案执行。招生计划分配依据定向设岗县(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数、实有教职工数、空编数、空岗数、教学点数及需求计划数,在高校年度招生计划规模内统筹安排。

  二、计划申报程序

  1、各拟申报全科教师培养计划的县(市)教育、财政、人社和编制等部门,要认真调研县域内农村教学点教师需求情况,科学制定农村教学点教师补充方案,综合考虑县域内教职工编制总额、全科教师的培养周期和当地农村小学师资结构、师资需求、教学点布局和师资自然流失等因素,在省辖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客观、真实、准确地提出本县(市)岗位需求计划。计划要有针对性和前瞻性,按照本县(市)农村教学点的实际需求,填写县(市)《2019 年农村教学点全科教师培养计划需求申报表》(见附件 1);按照本县(市)特殊教育的实际需求,填写县(市)《2019 年特殊教育教师定向公费培养计划需求申报表》(见附件 2)。同时,县(市)人民政府就区域内教育教学情况、师资需求等情况出具计划需求报告。

  2、各县(市)需求计划经县级人民政府同意盖章后报省辖市教育局,由省辖市教育局会同同级财政、人社和编制部门审核盖章后,再由省辖市教育局统一汇总上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将会同省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省委编办,根据各地教学点实际情况、教师编制情况等因素,按照需要和可能的原则, 共同审核确定各县(市)定向培养计划。

  三、政策保障

  1、全科教师培养实行 “两免一补”政策,即:在校培养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费,所需费用由省财政承担。在校期间,继续享受国家奖学金等其他应享受的全日制在校生奖励政策。

  2、全科教师毕业后,协议地按照协议规定提供就业岗位,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内为其办理事业单位人员录用、编制、工资等手续,同时将其工资纳入当地财政统发范围,履行好协议管理, 确保有编有岗,并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好全科教师的工资与补贴发放、周转宿舍安排等相关保障工作,解决好全科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评先、表彰、职称评聘和专业成长等方面予以支持。

       3、服务期内的全科教师根据工作需要,按照相关程序,可在县域内乡镇以下(不含乡镇)村小学、教学点之间流动,优先满足教学点需要。工作满 6 年后,纳入县域内教师轮岗交流范围, 城市、县镇教师岗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调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全科教师。

  四、有关要求

  1、申报需求计划是整个培养工作的第一个环节,各省辖市、设岗县(市)要高度重视计划申报工作,周密部署,精心安排, 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统筹规划,尤其是尚未开展全科培养的省辖市要积极申报,力争实现全覆盖市域内符合条件的县(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全科教师培养计划的宣传、岗位需求调研、方案拟定、信息汇总等各项基础和协调工作。

  2、省辖市对所辖县(市)申报计划汇总审核后,认真填写《2019 年农村教学点全科教师培养计划需求申报汇总表》(见附件 2)并加盖公章,连同县(市)人民政府书面报告一并于 2019 年 4 月 30 日前, 上报省农村小学全科教师项目执行办公室(逾期视为放弃)。同时, 省辖市教育局要将汇总后的所有相关材料(包括县级人民政府的书面报告)电子版报至项目办(有关表格可在附件中直接下载)。

  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联系人: 刘会强, 联系电话: 0371-69691798 。

  省农村小学全科教师项目执行办公室联系人:李跃进,付珂珂 , 电 话 : 0371-65501159 , 电子信箱: cdjyb123@126.com ,地址:郑州北大学城英才街 6 号(郑州师范学院),邮政编码:450044。


  附件:1.2019 年县(市)农村教学点全科教师培养计划需求申报表.pdf

                 2.2019 年县(市)特殊教育教师定向公费培养计划需求申报表.pdf

                 3.2019 年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农村教学点全科教师培养计划需求申报汇总表.pdf

                 4.2019 年县(市)特殊教育教师定向公费培养计划需求汇总表.pdf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共河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