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四抓”措施促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2019-03-22 17: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汝州市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采取多种措施,找症结,查不足,理思路,出实招,补短板,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一、抓管理,形成提升教学质量的合力

  

  一是加强党员教师管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支部建设年”为抓手,健全基层学校党建组织,通过学习强国APP、利用党员主题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对党员教师进行思想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在教学教研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加强局机关管理,牢固树立为基层一线教学服务的意识。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在局机关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对机关干部职工进行教育,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增加工作主动性,为基层学校做好服务,为各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做好保障。

  

  三是加强校长队伍管理,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坚持向管理要质量,建立完善校长任用机制,中心校校长的任用和评先评优把教学成绩放在第一位,学校校长的选拔任用优先考虑从事教学一线成绩优秀的中层干部、年级长、班主任,着力建设一支懂教学、会管理、有能力、做表率的中小学校长队伍。

  

  四是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全方位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完善教师工作考核考评体系,优秀教师的评定突出教学质量,成绩好的教师在晋升职称上优先推荐。各学校出台教师奖惩办法,成绩突出的不仅基于物质奖励,在评先、晋级、职称评定上优先考虑,树立正确导向,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实绩说话。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开展校外机构专项整治,严禁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让教师专心从事教学。持续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让广大一线教师有荣誉感、幸福感、归属感。

  

  二、抓教研,确保提升教学质量的效果

  

  一是实施《汝州市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今后一段时期的教育教学的工作目标,制定高中教育提质攻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发展实施办法,明确各阶段教育的发展定位,确保高中高考北大清华有突破,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学前教育提质增量。

  

  二是分别召开上学期高中、初中教学质量分析会。邀请市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协主席陈国重,副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张平怀全程参与,帮助查问题,找不足;各中心校、市直学校也对标先进,查找成绩落后的原因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办法;各学校之间开展抓教学质量大比武活动,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分层次深入教研。市领导多次深入中小学校,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和教师共同开展教研活动,就提升教学质量提出指导性意见。该市教体局班子成员带领相关科室和教研人员经常深入学校,定期、不定期对全市中小学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估,加强指导。组织开展教学观摩活动,提供优质课堂教学示范。开展教育质量监测考试,制定科学化、具体化、可操作化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定性、定量检测。学校领导带头担课,带头研课,带头教改,以实践指导教学。密切关注教师课堂活动,引导教师在备课、研课上下功夫,精心组织教学,全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领导和教研组经常性的深入课堂,对教师教学常规的实施情况进行督导,促进教风的转化。

  

  四是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启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重点实施“一校带多校”项目、大教育资源共享计划、网络扶智工程。加快建设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立汝州市教育融媒体中心,构建一体化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将优质的课程、教学资源覆盖全市,推送给教师、学生和家长。

  

  三、抓环境,营造提升教学质量的氛围

  

  一是改善师生工作学习条件。加快“全面改薄”项目、长效机制项目和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进度;加快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小规模学校建设,合理布局小规模农村寄宿制学校,为广大师生创造优美舒适的学习环境。

  

  二是落实学生各项优惠政策。创造条件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认真落实偏远地区学校营养餐补助政策,实施精准控辍和教育扶贫,对贫困学生和家庭困难学生开展资助救助,保证学生能上学、上起学、上好学。

  

  三是做好安全稳定底线工作。以“平安校园”创建为载体,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推动安全教育、安全知识进课堂、进头脑,落实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维护好师生切身利益,抓好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未成年人溺亡、校园欺凌等工作。扎实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健全管控体系,把安全落实到学校,落实到人,安全不留死角,确保学生安全。

  

  四、抓机制,注重提升教学质量结果的运用

  

  一是落实教体局领导、科室长与学校领导责任制。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分包乡镇、学校,在保底线、抓管理的同时,在抓教学质量方面,落实局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学校领导、学校中层干部、教师五位一体责任制,教学质量的好坏与局领导、各科室、各学校、教师的评优评先挂钩,实行同奖同罚。

  

  二是开好每周一班子会和每月工作推进会。每周一班子会上,班子成员通报工作时,突出分包乡镇、学校的教学情况;每月的工作推进会,都对本阶段的教学工作进行总结考评,排出名次,安排下步重点工作。

  

  三是持续做好值周工作制。每周由局班子成员带队采取不事先通知,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各学校检查的方式,对各学校的教育教学进行检查督导,对发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及时推广学习,发现问题督促立即整改。

  

  四是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对值周结果和每月考核结果实行月通报,年汇总,量化考核,作为各学校和机关各科室评先评优的依据。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