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十七届河南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暨学生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展评活动的通知

教技装〔2019〕157 号

2019-03-20 15: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教基一〔2016〕3 号)文件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省开展第十七届河南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暨学生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展评活动。现将《第十七届河南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暨学生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展评活动方案》(见附件)印发给你们,并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河南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暨学生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展评活动作为省教育厅一项传统活动,在提高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为了服务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战略的需要,STEAM 教育模式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逐步深入和推广。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暨学生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活动着眼于教师以技术手段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学生科学精神、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符合 STEAM 教育理念,是推进 STEAM 教育实践的重要载体。本届活动以中小学STEAM 教育成果和作品为主要评选内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给予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项活动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发动,周密部署,务求实效。

  二、强化保障

  各地要做好创新实验室的建设,为学校开展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暨学生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和 STEAM 教育提供装备保障。要坚持服务全局,育人为本,开放共享和普惠、安全的原则, 本着“科学规划、试点先行,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建设思路, 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切实抓好学校创新实验室建设。各地要将学校创新实验室建设列为教育装备重点项目,确保资金投入,满足学校建设需要。各学校本着分步实施、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布局,配备必要的硬件设备设施,加强学校创新实验室建设,为开展 STEAM 教育提供必要支撑,要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求,确保学生使用的安全。

  三、上报要求

  请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在广泛宣传和逐级评选的基础上,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评选,并按要求填写有关附表,于 2019 年 7 月 31 日前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统一将推荐展评作品及申报材料(一式二份)报省教育装备管理中心。省级展评时间另行通知。

  联 系 人:李岩     冯宾宾

  联系电话:0371-66340009

  电子邮箱:hjsgb@126.com 


  附件:第十七届河南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暨学生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展评活动方案.pdf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3月1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