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全国少工委 关于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的通知

教办基一〔2019〕132 号

2019-03-15 15: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学校:

  现将《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全国少工委关于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的通知》(教基函[2019]1 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阅读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好“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主题阅读活动,以学校、班级为单位,及时组织学生学习两个栏目更新的文章内容,积极开展研讨分享、交流心得体会、组织主题班会和队会等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确保广大师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各地、各学校要注意收集主题阅读活动的过程性资料,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至邮箱,省教育厅将择优向教育部推荐活动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二、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在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的同时,我省将继续在全省中小学开展系列阅读活动,确保阅读活动开展序列化、主题化、系统化和常态化, 让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各地、各校要把系列阅读活动与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开展阅读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全员参与,确保阅读活动有时间、有数量、有质量。要积极创设良好的阅读氛围,将阅读活动科学地融入广播操、游戏、节目表演、书法绘画等活动之中,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充溢校园,让阅读伴随学生快乐地成长。

  三、及时总结,注重实效。各地、各学校要注意收集系列阅读活动的过程性资料,随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将系列阅读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成果及时进行总结, 并于每月 15 日前报送至邮箱。省教育厅将择优在“河南中小学系列阅读”微信平台及《小学生学习报》上展示。各地、各学校主题阅读活动和系列阅读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 2019 年度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书香班级”的指标分配和评选的重要参考内容。

  联系人及电话:苏江召 0371-69691896

                          张帆影 13526583311

                          姜鹏鸽 15237177067

  邮箱:hnsxlyd@163.com 


       附件: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全国少工委关于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的通知.pdf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3月1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