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遴选工作的通知

教基一〔2019〕137 号

2019-03-14 10: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的专业化水平,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培育河南名班主任,省教育厅定于 2019 年 4 月 16 日至 17 日开展第二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遴选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建设目标

  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优化班主任人才结构,建立一批引领性强、辐射面广、成果丰富的名班主任工作室,总结、推广指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和班级建设的成功实践经验,提升我省班主任工作专业化水平。

  二、推荐对象

  2017 年、2018 年被评为河南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的在岗班主任,或被确定为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且挂牌 2 年以上的在岗班主任,适当考虑城乡、学段比例均衡。首批已经认定有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县区和学校,不再推荐人选。(分配名额见附件 1)

  三、推荐方式及遴选办法

  (一)各地推荐(2019 年 4 月 10 日前)

  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和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创建情况,按照分配名额等额推荐本地符合条件的班主任,参加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申报工作,省直管县(市)材料随所在省辖市一同上报。请于 2019 年 4 月 10 前报送以下材料:

  1.《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推荐汇总表》(附件 2)和《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申报表》(附件 3)和相关佐证材料。

  2.名班主任工作室创建方案。3000 字以内,结合当地、本校和个人情况,对名班主任工作室创建进行规划,内容包含名班主任工作室年度目标、场所设备建设、资金状况、成员构成、管理制度等。

  (二)审核遴选(4 月 16 日至 17 日)

  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以下 4 个方面内容进行审核评价:

  1.工作室创建方案审核(权重为 25%)。对工作室创建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执行性进行全面审核。

  2.班主任能力笔试(权重为 25%)。考查内容为班主任基本知识(德育、教育学、心理学、班级管理、家庭教育等相关知识)、主题班会设计能力和组织沟通能力等。

  3.工作室创建思路演讲(4 分钟以内,权重为 25%)。演讲主题为“假如给我一个工作室”,重点讲自己对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认识、规划和实施措施。

  4.现场答辩(3 分钟以内,权重为 25%)。班级管理案例的现场答辩。

  报到时间:4 月 16 日上午(16 日下午举行笔试)

  报到地点:郑州市郑东新区格瑞芙酒店(郑东新区农业南路与祥盛街交叉口向西 200 米路北)

  四、工作要求

  (一)各地要高度重视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创建工作,将其作为推动当地班主任队伍建设、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实事求是、优中选优、均衡发展的原则,真正把本地区在班主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班主任推荐上来。

  (二)各地、各学校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各省辖市(含直管县、市)和厅直属学校于 4 月 10 日下午下班前将《推荐汇总表》(附件 2)、《申报表》(附件 3),以及个人名班主任工作室创建方案(内文小四号字,每人提交两份纸质版《申报表》和创建方案)等相关材料统一报送至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同时报送电子文档至 hnsbzr@163.com (确保电子版材料与纸质版完全一致;每位班主任创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称为“市(县)+学校+班主任姓名”)。

  五、相关事宜

  (一)本次遴选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河南教育时报社承办。遴选期间的食宿费由省教育厅承担,候选人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单位按规定予以报销。

  (二)各地、各学校要积极组织候选人参加遴选。因故不能参加者取消遴选资格。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省教育厅基教一处            苏江召 0371-69691896

  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  罗子超 0371-66355397

       地址:郑州市惠济区月湖南路 17 号 1 号楼河南教育报刊社1009 室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


  附件:1.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推荐名额分配表.pdf

                 2.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推荐汇总表.pdf

                 3.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申报表.pdf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3月1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