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的通知

教基一〔2019〕135 号

2019-03-13 11: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学校: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推动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省教育厅决定举办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展示活动营造氛围、锤炼骨干、打造优秀、树立典型,搭建班主任成长的平台,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进程,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包括: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主题班会设计、班级管理案例答辩、班级管理故事演讲和班主任才艺展示 5 个部分。

  1.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权重为 20% ):提前提交,主要涉及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理念和方法。(2000 字以内,4 月 25 日前提交)

  2.主题班会设计(权重为 20%):指定主题,现场闭卷笔试。(5 月 2 日上午报到,下午举行笔试)

  3.班级管理案例答辩(4 分钟以内,权重为 30%):提前 10分钟从题库中抽取班级管理案例,现场分析解答,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班主任的实践智慧。(5 月 3 日上午举行)

  4.班级管理故事演讲(4 分钟以内,权重为 20%):现场进行脱稿演讲,提前准备,自定主题(个人真实故事)。(5 月 3 日下午举行)

  5.班主任才艺展示(4 分钟以内,权重为 10%):现场展示才艺,并说明此项才艺对班级管理有何促进作用,展现班主任的综合素养和能力。(5 月 4 日上午举行)

  三、展示对象、名额分配

  展示对象为 45 周岁(含)以下,担任班主任 5 年(含)以上的中小学(不含职业高中)在岗班主任。首届已经获奖的不再参加。

  本次展示选手共计 100 名,其中小学组、中学组各 50 名。各地分配名额见附件 1(省直管县随省辖市上报,由省辖市负责通知)。

  四、活动安排及奖项设置

  (一)展示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 年 5 月 2 日至 5 月 4 日,5 月 2 日上午报到。地点:郑州市郑东新区格瑞芙酒店(郑东新区农业南路与祥盛街交叉口向西 200 米路北)

  (二)奖项设置

  本次展示活动分小学组、中学组两个组别,每个组别各评出一等奖 8 名,二等奖 12 名,三等奖 15 名。同时,展示活动设组织奖,对于组织宣传得力、成绩突出的区域,组委会将评选出组织奖。在首届和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老师,在符合 2019 年河南省优秀班主任参评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推荐,且不占各地的分配名额。

  五、工作要求及相关事项说明

  1.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河南教育时报社承办。参与活动的班主任的食宿费用由省教育厅承担,交通费用由所在单位报销。

  2.在 2019 年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奖者的班会设计和精彩答辩内容将择优在《教育时报》、“河南教师” 微信公众平台刊登和发布,并收录在《中小学班主任优秀案例》一书中。

  3.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本次活动作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区域德育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各地要通过组织开展当地的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选拔、推荐人选,发现、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高、带班育人能力强、专业技术精的优秀班主任典型,并按要求报送以下材料:

  (1)《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名单汇总表》。(见附件 2-1,由各地负责展示活动的相关部门统一填写)

  (2)《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申报表》和《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原创承诺书》。(见附件 2-2、2-3,由展示选手填写)

  (3)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的打印稿(内文小四号字号打印 , 2 份)及电子稿。

  请各地将填写好的表格加盖公章,并于 4 月 25 日前统一报送至展示活动组委会秘书处:郑州市惠济区月湖南路 17 号 1 号楼河南教育报刊社 1009 室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同时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到邮箱:hnsbzr@163.com 。

  联系人及电话:苏江召 0371-69691896

                          王   磊 0371-66336831


  附件:1.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名额分配表.pdf

                 2-1.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展示名单汇总表.pdf

                 2-2.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申报表.pdf

                 2-3.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原创承诺书.pdf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3月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