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七个聚焦 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2019-03-06 16: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对照“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一高等教育目标,聚焦德育体系建设、专业认证、学科建设、学风建设、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生培养机制、科研协同创新环境等7个方面的工作,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构建德育教育体系。中原工学院在加强品德教育方面,注重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如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通过学生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开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每年寒暑假期通过实践调研、志愿服务等方式,让学生走进社会、走进基层,感受时代脉动、思考社会问题,培养责任心、公益心。通过多样化的方法和形式,加强品德修养,努力弥合师生沟通的“代沟”、学会对话的“语言”,寻找与当代青年的共鸣点,以生动的案例、感人的故事、亲身的体验,让学校真正成为化育为人的天地。

  

  二是聚焦专业认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中原工学院作为以工科为主的高校,专业认证是学校专业建设的标准线,更是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线。学校制定了《中原工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选定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纺织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专业等7个专业进行试点。今后学校的专业建设将以专业认证为总抓手,对标建设、对标管理、对标考核,以认证促发展,通过专业认证,进一步规范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和各教学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聚焦学科建设,深化内涵发展水平。中原工学院遵循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明确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以特色学科建设牵引构筑若干学科高峰,以主干学科建设强化提升学科整体实力,以交叉学科建设驱动引领学科创新突破,以体制机制建设支撑促进学科生态和谐,以分层分类建设统筹协调学科发展体系,着力建好以“纺织服装”优势学科为牵引的主干学科群和以“航空技术”为牵引的新兴学科群。通过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产出大成果,努力培养出既有行业特色知识背景,又具有广泛领域创新视野的高层次人才。

  

  四是聚焦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风是一所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中原工学院始终将创建优良学风作为学校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召开全校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一批新的德育素质评价办法、新的奖学金管理办法、学生考勤与请销假管理办法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学风的管理和学习成绩的激励。为了压实责任,调动积极性,把四六级通过率和考研率作为考核的硬性指标放在了学校的绩效考核办法中。

  

  五是聚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中原工学院努力实现本科教育从“跟踪和并行”并存、“跟踪”为主,向“并行和领跑”为主的转变。坚持推广“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学为本”的课堂革命,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素质教育在课堂,坚持教为学服务。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积极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络学习空间,努力落实“大类招生、交叉培养、外语突出、实践达标”的中原工学院本科培养工作思路。

  

  六是聚焦研究生培养机制,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围绕“科教结合、产学融合”,完善以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为引导的招生指标配置机制和导师考核激励机制;倡导16学时短学时课程;改革研究生培养资助办法,在校生均有通过“三助一辅”获得资助的机会;打通国际化人才培养通道,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合作招收联合培养博士,推动学校优秀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形成师资队伍的“蓄水池”;区分专业学位和学术型硕士,以“实践基地”和“双导师”为专业学位教育的主要抓手,通过校外实践基地和校内校外“双导师”,让专业硕士研究生真正面向应用、面向实践。

  

  七是聚焦科研协同创新环境,提升科技创新效能。中原工学院以“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行为,通过交叉驱动和协同创新,实施大项目,培训大成果”为总体思路,积极营造有利于科研工作的协同创新生态环境,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组织体系上鼓励和其他高校、企业、政府部门共建实验室、工程中心和研发平台;在组织行为上,学校出台《中原工学院交叉学科团队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设立“弘德大讲坛”,鼓励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团队建设和学术交流;在组织激励上,加大科研项目支持力度,对纵向项目按照1:1比例配套经费,对横向项目按照1:0.5的比例配套经费。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