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教思政〔2019〕108 号

2019-03-01 13: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中小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社会深入学习雷锋、培育文明风尚”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普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等精神为指导,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大力推广提倡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二、主要内容

  1.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校班级、党团组织、学生社团等通过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在青少年学生中集中开展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活动, 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在广大教师中开展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大讨论,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提高师德素养,树立良好学风, 专心教学、潜心育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雷锋精神为引领,走进学校、走进师生、走访家长,查隐患、查实情、查问题,解困难、做实事、惠群众。

  2.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各地各校实际,组织开展以学雷锋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打造具有鲜明教育特点的品牌项目,构建更加完整的青少年学生志愿服务体系。组织中小学生依托社会实践基地,广泛开展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爱粮节水等活动。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师生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公共秩序和赛会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帮扶活动。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组织高校学生扎实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师生积极投身、踊跃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教育系统掀起学雷锋活动的高潮。

  3.选树宣传先进典型。通过举办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时代楷模”张玉滚、“河南最美教师”李芳等模范人物, 在校园掀起学道德模范、见实际行动的热潮,激励青少年争当雷锋精神新时代的传人。大力宣传表彰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推动广大师生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及时发现和选树身边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高尚风范和优良品格,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师生。

  三、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提高教育系统道德建设水平的有效形式,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认真组织落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2.务求取得实效。要突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践性,引导师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校园氛围。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严防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3.营造良好氛围。要大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身边涌现出的雷锋式模范人物,围绕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报校刊、校园宣传栏和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力,努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

  4.形成长效机制。要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当作一项常态的工作来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做出应有的贡献。

  请各地各学校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工作中形成的案例、做法等可申请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和项目等。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2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