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强力推进“双元”培育改革试点

2019-02-25 17: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焦作市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合作签约仪式在该市举行,部分试点学校和合作企业签订了校企“双元”培育协议。焦作市今年起推行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到2025年,全市职业院校全面建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长效机制。

  

  根据焦作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出台的《焦作市推行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制度建设和政策支持,从体制机制上确立学校和企业“双元”育人的主体地位。到2025年,全市职业院校全面建立起学校和企业双主体育人、双导师指导、“双元”招生、“双元”教学、“双元”评价的“双元”培育长效机制,形成具有焦作特色的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模式,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根据焦作市职业院校校企合作现状和产业发展需求,目前已经确定了黄河交通学院、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焦作大学、焦作技师学院、焦作卫生医药学校、焦作市职业技术学校、孟州市职教中心7所学校为试点院校,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轴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千年冷冻设备有限公司、河南浩泽电子有限公司、河南远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市宏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8家企业为首批试点企业。

  

  按照《方案》要求,焦作市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业与信息化等相关部门还将相互配合建立产教对接的供需衔接机制。依托政府和部门网站,搭建产教对接专业服务平台,由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等专门机构,组织行业、企业、学校三方上线对接。每季度组织一次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情况调查,企业充分披露人才需求情况,学校公开专业建设现状、学生数量变化、师资配备、实验实训条件等信息,实现产教信息共享、无缝对接。在学生与企业签订培训合同前,组织专门的择业辅导,充分尊重学生的择业自主权,帮助学生与企业实现顺利对接。

  

  同时,建立责任分担的合作育人机制。焦作市政府统筹各类职业教育经费和培训经费,设立“双元”培育改革试点专项资金,用于职业院校和企业专业实验室,以及科研平台建设、“订单式”培养或企业冠名班、职业院校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担任专业课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企业接纳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的物耗能耗、职业院校联合企业进行产品研发、职业院校办理学生实习意外伤害保险、校企合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彰奖励及其他与校企合作有关的事项。试点职业院校结合企业用工需求与学生发展需求,建立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坚持分类发展和多样化培养,改革课程、教学、管理方式,积极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试点企业要建立相应制度,制定相应管理办法,保障学徒的基本权利,确保学徒在企业实践的同时,能够参加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制订科学育人方案,确保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承担教学任务;探索人才培养成本校企分担机制,尝试建立新型分配机制,给予承担教学任务的技术人员奖励待遇。

  

  在人才培养方面,实行学校与企业共同承担培育学徒责任的“双元”培育人才培养模式,双主体育人、双导师指导、“双元”招生、“双元”教学、“双元”评价。校企双方根据企业的岗位需求,共同制订培养计划,开发以企业课程为核心的“双元”教育内容,共同研究制定合作专业的教学标准,共同编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在校学习教学大纲和在企培训大纲,形成“双元”课程体系。校企分工负责,理论学习及基础技术技能教学与训练主要由学校教师承担,企业“师傅”指导、参与;专业技能培养主要由企业“师傅”承担,学校教师辅助。建立双导师模式,校企互聘共用。在实践教学环节,对接最新的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紧贴岗位的实际需求更新课程内容和实训项目,调整课程结构,把在学校专业理论和基本技术技能的学习与在企业专业技术技能的培训紧密结合起来。学校与企业直接合作招收学生,对经过学习达到毕业要求的毕业生,可获取学历证书和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积极推进职工继续教育,建立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制度,定期对“双元”培育的职工进行继续教育,更新知识观念,提升技术技能水平。

  

  此外,还要完善实训基地功能定位。加强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实训基地功能,使之具备满足企业岗位需求、通过学员实际应用能力的专业实训功能,服务城乡初始创业者、提升其创业能力的创业实训功能,企业职工在职提升、转岗培训和社会失业人员的就业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社会培训功能,对学员进行职业资格评价的职业资格鉴定功能,服务企业技术、设备和产品更新的科技服务功能。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