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教育局:立足四字方针 开创新时代新乡教育工作新局面

2019-02-18 10: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新乡市教育局通过举行升旗仪式,召开收心会、梳理谋划会、各科室负责人会议等,有针对性地对2019年新乡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举措进行进一步落实。新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修国对新一年工作提出要求:必须认真审视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准确把握面临的发展新形势,积极履行承载的时代新使命,加快构建与新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相匹配的教育支撑体系,奋力开创新时代新乡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把握“新”,以教育发展新思想统领新乡教育新跨越

  

  要自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通过召开全市教育大会等“十个一”工程,深入领会新精神新思想,努力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从更高起点、按更高标准、以更高质量谋划和推进新乡市教育工作,努力实现新时代新乡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作为、新跨越。

  

  二、应对“变”,从形势任务新变化出发找准发展新方位

  

  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这些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着力点,也是新乡教育谋求突破的发力点。要切实坚持以改革适应变化、用改革推动发展,严格落实改革部署,主动加强战略思考,积极通过应对考试招生改革、深化育人模式改革、推进民办教育改革等工作,带动全面改革创新,努力以更大改革成效赢得发展主动权,以更多改革红利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聚焦“好”,用高质量教育回应群众美好教育新期盼

  

  当前,广大群众普遍期望更优质、更多元、更公平的教育,对学前教育普惠、优质特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等需求日益强烈,对学生减负、师德建设、招考改革等领域高度关注,对解决“大班额”“小胖墩”“小眼镜”等问题满怀期盼。面对群众的教育诉求,必须坚持把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切实在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内涵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抬高标准、提高质量,积极用高质量教育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教育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四、追求“强”,以教育现代化助推新乡经济社会新发展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已经成为从现在到2035年教育工作的战略目标。这是中华民族的教育梦,也是新乡教育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要继续瞄准教育强市建设紧抓不放,坚定自觉地围绕教育现代化要求,提升站位、拓宽视野、超前规划,积极更新教育观念、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水平,努力用现代化的教育思想、体系、模式、标准,培养出现代化需要的各类人才,切实以教育强市建设新成效、教育现代化新成果,为新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