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信息宣传高质量助推教育发展高质量

2019-02-12 17: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8年,在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周口市教育信息宣传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画好同心圆,形成了纸质媒体与电子媒体并举、动态信息与专题新闻互补、舆情监测与管控有力的工作格局。一年来,在《中国教育报》《教育时报》《光明日报》《周口日报》等市级以上媒体发稿600多篇;编发《周口教育信息》86期;向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上报信息846条,被采用587条,编发专题信息8篇。全市教育系统信息宣传工作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改革创新、彰显特色”基本思路落地生根,全市教育投入135亿元,比去年增长15.5%;建成1874个教育项目,教育信息化工程、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稳步推进,项城市、沈丘县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教育脱贫攻坚精准高效,被评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重大考试平稳有序,教育大局和谐稳定;市教育局先后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奖励40多项 。

  

  一、创新机制激发工作活力。一是健全领导组织。周口市教育局率先成立了教育新闻信息中心,构建集信息报送、新闻宣传、媒体融合、集中发布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宣传联动机制,现有专职人员4人,用以干代训的形式从基层单位选用3人。市、县、乡、校四级联动,建立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教育信息宣传工作,为教育信息宣传工作出题目、压担子、提要求。二是实施目标管理。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教育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各县(市、区)教育信息报送每月不少于5条,局直学校每月不少于3条,局各科室每月不少于2条。三是严格审核把关。一般性工作信息或宣传报道由信息员、通讯员或记者负责筛选、撰稿、编发;重大题材由主要领导负责审阅,确保稿件质量,把握舆论导向,突出工作亮点。四是落实奖惩制度。将信息宣传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终量化评比,明确了信息上报或在声、屏、报、网各级各类媒体发表宣传报道的评分细则,一月一总结、三个月一通报,年终对报送数量大、质量优、采用率高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有效激发了有关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建好队伍强化工作保障。编发上报教育信息有深度、创特色、出精品或新闻稿件在各种媒体上头题、登大块、有影响,关键是打造一支敬业精业、务实奉献的专兼职信息宣传队伍。一是壮大人员队伍。全市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市直学校都明确2-3名业务骨干负责信息上报和宣传报道。目前,我市专兼职信息员、媒体通讯员达到388人。二是强化业务培训。2018年选派两名同志分别到教育部、市政府新闻信息部门学习;每年都要组织一批优秀信息宣传工作者外出考察学习;每两年一个周期,聘请大报编辑、记者和省市信息工作的领导、资深专家来周讲学,把全市信息宣传工作者轮训一遍。三是拓展信息渠道。做到“五个尽可能”,即尽可能配齐计算机、打印机、录音笔等现代化办公设施,做到人手一台电脑;尽可能让信息宣传人员列席各种重要会议、参加重大活动;尽可能为信息宣传人员订阅各种报刊杂志,2018年以来,市教育局图书室、阅览室为新闻信息中心人员全天候开放,订阅报刊杂志11种;尽可能让信息宣传人员参阅相关文件,确保他们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尽可能让信息宣传人员深入基层,接好地气,获取第一手信息资料,捕捉教育工作的热点、亮点,深度挖掘典型经验,一年来,组织基层基础调研、采风30多次。

  

  三、围绕中心确保宣传效果。一是用好“两条线”。在内宣上,紧紧抓住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三条信息主线,积极报送苗头性、倾向性、预测性信息和全局性的综合信息,及时、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及在重点工作、重要事项方面取得的进展。2018年,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采用编发教育信息587条,其中专题信息8条,全市高招工作、营养餐工作等专报信息受到霍金花副省长以及市委书记、市长批示6次,信息积分在全省教育系统名列前茅,在市直机关排名第三,被市委办评为“信息服务质量明星单位”。在外宣方面,办好用好《周口教育》杂志、《周口日报》教育专版、周口电视台教育专栏三大平台,讲好教育故事,引导舆论舆情,回应社会关切,宣传教育亮点。全市一年来在各大媒体发表宣传报道600多篇,其中《周口:万名“教育村长”走村入户扶贫扶智》《校长办公桌摆在校门口》《河南郸城: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沈丘: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米》等在《光明日报》《河南日报》《中国教育报》《教育时报》刊载,被人民网、新华网转发。二是用好新媒体。抓好局官网、政务微博、微信三个平台,丰富公开形式。市县两级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教育信息10083条,涉及扶贫政策、教育管理、人事招聘、招生考试、公示公告等,总访问量达5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1600多人次。市教育局公众号共发布微信258篇,粉丝12922人,其中“防溺亡安全常识小视频”累计阅读量突破10万+。三是搞好大型活动。市教育局与周口广播电视台合作,成功举办全市第四届最美教师颁奖晚会、全市脱贫攻坚知识竞赛等高规格、大规模的活动,弘扬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崇高精神,宣传各种教育惠民政策,展示教育系统良好形象。四是抓好舆情疏导。2017年10月,市教育局以及各县(市、区)教体局开通“教育监督服务热线”电话,专线、专人接听处理群众来电,同时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掌握舆情疏导主动权。全年“教育监督服务热线”接件419件,办理满意率99.6%;“市长热线”转交31件,省厅交办277件,网络问政8件,局内转交举报信件7件,办结率均为100%。

  

  虽然周口教育信息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调研深度不够、精品稿件欠缺等问题,与兄弟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以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主线,不断融合创新,聚焦城乡一体化发展、教育信息化工程、教育扶贫攻坚、提升教育质量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构建全媒体信息宣传工作新格局,努力讲好教育故事,唱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主旋律,以教育信息宣传工作高质量助推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

  

  (周口市教育局 万志强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