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面改薄后续工作的通知

教基一〔2019〕66 号

2019-02-03 13: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全面改薄”实施五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 311.43 亿元,为 1.79 万所中小学校建设校舍面积 1772 万平方米,建设室外运动面积 1391.7 万平方米,为 1.96 万所学校配备价值 56.45 亿元的设施设备,惠及 643.09 万名中小学生,取得了显著成绩,提升了我省义务教育办学水平。但是,还有一些地方存在结余资金多、项目未完全竣工等问题。为做好“全面改薄”后续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抓好规划落实

  2019 年是“全面改薄”收尾年,各地要对照五年规划,认真检查规划落实情况,项目规划没有完成的地方,要继续加强资金统筹,整合中央、省和本地义务教育改善办学条件相关投入,足额落实资金,确保按照规划完成建设任务。要保证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国家制定的“20 条底线”要求。对还没实施的项目,要制定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确保尽快开工,最迟 2019 年 10 月底前建设完成;在建项目,要加快推进速度,最迟 2019年 8 月底前建设完成。今年,继续执行月报、双月报制度,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请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于 2 月底前将“全面改薄”收尾项目学校登记表(附件 1)、“全面改薄”收尾项目统计表(附件 2)报我厅基础教育一处。

  二、加强质量管理

  校舍工程质量是关系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校舍建设工程质量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切实增强质量意识,把质量管理落实到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项目建设竣工验收工作,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项目不得交付使用。校舍建设项目竣工后,要按照要求在醒目位置设置永久性标牌,载明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名称和相应的质量责任人姓名, 增强相关人员的质量终身责任意识。

  三、加快资金支付

  各地要严格执行《河南省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豫财政〔2017〕14 号),严格实行工程预算和竣工决算审计,严格按照财政管理制度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支付工程款, 严禁克扣、截留、挤占、挪用、套取专项资金。要加快资金支付进度,符合资金支付条件的,要会同财政部门加快支付,不得无故拖延。2018 年上半年,河南省审计厅对 53 个县(市)2016 至2017 年基础教育政策落实和资金绩效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全面改薄”工作存在一些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已发至各地,凡存在问题的地方要认真进行整改,并及时将涉及“全面改薄”的问题整改结果报我厅。

  四、重视做好绩效评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部门要与当地财政部门相结合,做好 2014-2018 年度“全面改薄”补助资金预算执行、使用管理、效益情况的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自查表见附件 3、4、5。绩效评价采用数据采集、材料核查、座谈访谈、问卷调查、选点抽查等方法,结合数据分析、专家评议等形式, 整理出绩效评价所需要的资料和数据。在此基础上,按照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进行综合评价,形成自评报告,于 2 月 28 日之前将自评报告和相关自查表上报到省改薄办。各地是否认真组织绩效评价是今后安排补助资金的重要参考。

  五、完善档案资料

  各省辖市、县(市、区)要进一步完善“全面改薄”档案管理,“全面改薄”工程实施以来所有的建设、设施设备配备资料要分类分年度统一存档,资料包括政策文件、会议纪要、规划计划、审批手续、招标资料、工程建设、竣工验收、资金支付、项目管理等材料,要以项目为单位装订成册,做到既有总体安排, 又有分项明细,确保档案资料规范齐全。

  联系人:丁 哲       联系电话:0371-69691893 

      邮   箱 :hnsjjc@126.com 


  附件:1.“全面改薄”收尾项目学校登记表.pdf

                 2.“全面改薄”收尾项目统计表.pdf

                 3.“全面改薄”补助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pdf

                 4.“全面改薄”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自查表.pdf

                 5.“全面改薄”补助资金项目完成情况自查表.pdf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2月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