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列入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

2019-02-02 18: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毛杰就“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列入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答记者问.jpg

毛杰就“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列入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答记者问

毛杰答记者问.jpg

毛杰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jpg

记者提问

  

  2月2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在会上就“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回答了记者提问。

  

  毛杰说,为积极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对学前教育带来的需求压力,加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这一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省委省政府将幼儿园建设作为2019年的民生实事予以保障。

  

  毛杰表示,为做好民生工程落实,省教育厅拟采取四方面措施:一是细化任务,建立台账。2017年,我省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之初,经各地上报汇总,建立了为期四年的幼儿园建设项目库。2018年底,我厅要求各地以三期计划项目库为基础,进一步核实确认2019年的项目建设任务。目前,全省“新建、改扩建1000所城乡幼儿园”的目标任务,已经以县为单位,明确了责任分工,落实了项目明细,建立了工作台账。

  

  二是加大投入,强化保障。省里目前已下达了今年首批学前教育专项资金14.7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2.42亿元,省级资金2.32亿元),支持各地推进项目建设,扩充普惠资源。下一步,省教育厅还将会同省财政厅继续整合中央和省级资金,并要求各地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公办园改扩建项目资金和普惠性民办园建设奖补政策落实到位。预计2019年,中央和省级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投入额度不低于17亿元,市县两级投入将达到20亿元左右。

  

  三是完善机制,强化问责。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实施月报和月通报制度,要求各地每月25日前上报项目建设进度,省教育厅次月初进行通报。强化过程督查,督促指导市县抓紧落实项目规划,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用好奖惩手段,对项目实施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缓慢,不能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市县,将及时约谈,并于年底提请省政府严肃问责,停止或减少明年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安排。

  

  四是加强管理,保证质量。要求各地坚持按标准建园,保证建设质量,确保建成一所,合格一所,投入使用一所,坚决不能出现工程质量问题。

  

  (新闻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