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
文字实录

2019-01-17 16:39 【浏览字号: 来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提问:

  

  作为一名小学生的家长,我们家长和学生都比较关注的就是减负问题。这几年我省在减负方面也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在去年年底,教育部等九部门出台了减负30条,我的问题就是关于减负这方面的。我省下一步将如何做,将减负落实到位。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第一生源大省,我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从有关政策上予以保障。一是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不得以考试选拔学生。不设重点校、重点班,并均衡编班,均衡配备师资。二是严格考试次数,不得随意组织统一考试,不得以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三是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坚持零起点教学,不得超纲、超计划教学。四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规范有序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2018年,对有问题的21336所机构建立了台账,通过各级治理,督促整改,截至2018年12月底,取缔校外培训机构4904所,暂时停业整改5657所,通过整改达标10775所,其中新颁发办学许可证2427个;21336所问题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

  

  大家知道,教育部等九部门刚出台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我们下一步要贯彻落实教育部九部门的通知,同时结合实际,我省将采取:

  

  一是出台减负实施方案,完善长效机制。我们将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职责,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控制考试次数,严格竞赛评优活动,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深化考试招生改革,开展减负督导检查等;引导各级学校以教育内在规律办学,以人成长的规律育人,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人才培养观和质量评价观,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强化学校管理,减轻学生过重校内负担。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严格按照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开展教学,指导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提升教师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优化课堂教学、科学布置作业。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充分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过程性评价。更加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良好品德的培养,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规定,随机均衡编班,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严禁将培训机构培训结果、竞赛结果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三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我们将会同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在培训内容上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中小学同期进度。严禁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到培训机构任教。严禁作出与升学、考试相关的保证性承诺,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排名。培训时间不得与当地中小学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同时,我们要严格教师对学生有偿补课,尤其是要禁止高收费的补课,严格杜绝。我们中国的传统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怎么样扭转家长唯成绩的教育观,怎么扭转学校减负、家庭增负这样一个局面,是我们下一步要努力的目标,真正能够还孩子幸福的童年,能够真正从学习成绩的一把尺子量出所有孩子的单一的畸形评价回归到人之为人的教育,能够由家长、 学校、社会的过度干预回归到孩子自我认知、自我规划、自我选择,还有自我发展的科学状态。

  

  四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我们将选聘一批减负监督员,做好减负监督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社会反映情况渠道,引导广大学生家长社会共同监督减负工作,对造成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举报一起查处一起,也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能够呼吁全社会一道行动起来为孩子们营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氛围、空间和平台。

  

  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提问:

  

  在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方面,我省是怎么做的,取得哪些成效?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其实你提了一个河南省非常突出的问题,也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制约着我们河南教育发展的一个突出的问题。由于城镇化快速发展,一些地方城镇学校建设滞后、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建校的速度赶不上学生进城的速度,这样带来大班额问题。我省在2013年这个问题达到高峰。针对这个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针对消除大班额和城镇化进程中新增的适龄儿童入学所需学位不足的问题。省政府及时出台《关于优化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的意见》和《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通过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2014—2018),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比例连续5年下降,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由2013年的26.13%、12.42%分别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3.01%、1.99%,达到了国家要求超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尤其是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成效更为突出,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比2017年下降4.35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2018年12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我省就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作典型经验介绍。

  

  具体概括起来,我省主要采取了以下五个方面措施:

  

  一是解决“城镇挤”的问题,通过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增加城镇中小学学位供给。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以来,全省规划建设的城镇中小学4105个项目中,完工或交付使用项目3752个,在建项目282个,前期准备项目71个,开工率为98.27%,完工率为91.40%,已累计投资565.63亿元,完成建筑面积2592.0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55.10万个,有效缓解了城镇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

  

  二是解决“乡村弱”的问题,积极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2014-2018年,全省“全面改薄”累计投入资金311.43亿元,为1.79万所中小学校建设校舍面积1772万平方米,建设室外运动面积1391.7万平方米,为1.96万所学校配备价值56.45亿元的设施设备,惠及643.09万名中小学生。

  

  三是规划先行、规划落地的问题,制定并落实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全省各县(市、区)制定消除大班额规划,我省逐县市审查专项规划,明确了每一个市、县基本消除大班额、超大额的时限。省政府及时召开推进会、汇报会,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地精准施策,规划落地,严格奖惩。

  

  四是优化配置,规范招生行为。严格实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招生政策,明确要求2018年秋季任何学校不得新增超大班额,强化招生源头管理,同时要逐步化解已有大班额。积极推行“名校+弱校”“名校+新校”“中心校+村小”“学区制”等多种办学模式,真正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

  

  五是加大督政的力度,建立通报约谈机制。我省定期向市、县政府通报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情况,对排名靠后,工作推进不力的市、县政府进行约谈。2018年7月,主管副省长霍金花主持召开全省加快推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会议,约谈了5个省辖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总而言之,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措施,我省大班额比例逐年下降,取得了显著成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