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生实事“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新闻发布词

2019-01-11 14:43 【浏览字号: 来源:

省民生实事“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流大学

和一流学科建设”新闻发布词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1月11日

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好!

  

  2017年,郑州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河南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我省有了国家级的重点大学,这是我省高等教育发展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可以说全省人民奔走相告,欢欣鼓舞。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列入12项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双一流”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人民群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愿望的关心关切。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郑州市、开封市的大力支持下,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全体师生的努力奋斗下,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展顺利,超额完成了预定建设指标,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总体来讲,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有三个特点: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

  

  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对“双一流”建设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发表重要讲话,3月23日、8月10日,省政府常务会和省委常委会分别专题研究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霍金花副省长及其他省政府领导多次到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调研指导“双一流”建设工作。省委、省政府明确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制定特殊政策,采取特殊办法,提供特殊服务,持续强力推进。省人大、省政协都将“双一流”建设作为重要议题,并组织代表和委员深入两校调研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的实施方案》,到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以及昆明、武汉开展专题调研。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双一流”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全力保障

  

  省委组织部、省编办、财政、发改、科技、人社、郑州市、开封市等部门和地方政府站位全局,把“双一流”建设当作共同责任,从国家战略、河南大局、人民需求的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主动负责、积极作为、通力合作、在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对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给予全力支持、全力保障,营造了全省支持“双一流”的良好建设环境和浓厚氛围。许多部门明确表示,只要是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需要的,现有条件允许的、政策上允许的,要给予全力支持;现在尚不具备条件的,也要积极想办法、创造条件给予支持。在涉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的审批、规划等程序上,有关部门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工作时限,有力保障了“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快速推进。

  

  三、“双一流”建设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一是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了我省“双一流”建设的计划表和路线图,明确了我省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组织实施,具体措施包括:统筹整合资源,加大支持力度,比如加强财政经费投入保障、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力度等;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国家支持,比如支持争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发、加强研究生教育等;加大改革力度,激发办学活力,比如改革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改善进人用人环境等。组织实施的保障措施有: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责任落实,突出主体责任,社会多方参与等等。据了解,我省是国家启动实施“双一流”建设以来,由省委省政府联合发文出台支持“双一流”建设的少数省份。

  

  二是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部省合建郑州大学,将郑州大学纳入教育部部建高校排序,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考核评价、对外交流合作、评奖表彰、会议交流、文件发送、工作部署等方面与教育部部属高校同等对待。我省高等教育在全国高等教育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有了新的提升。

  

  三是各项建设指标全部超额完成。2018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任务是:“新增3-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0个以上国家科技奖项或研发专项,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根据对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的逐项核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校共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新增国家科技奖项或研发专项36项、培养或引进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69人,超额完成了民生实事任务。其中,郑州大学新增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电子材料与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轻量化及功能化高分子成型与模具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资源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皮影)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2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27项,引进和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及省部级学术领军人才43名;河南大学新增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省部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3项(含重点项目2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33项,培养和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和省部级学术领军人才26名。郑州大学新增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2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目前共有化学、临床医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6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11月份学校ESI全球排名为844位,较2017年11月提升80位,位列全国高校第45位,呈现出很好的成长性。河南大学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目前已有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3个学科进入了ESI排名全球前1%。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基本遵循,对照国家要求,找准发展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把握时间进度,确保不掉队,努力争上游,顺利完成建设目标,示范引领河南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