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 2020 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社科〔2019〕12 号

2019-01-14 10: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高等学校:

  现将 2020 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2020 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按照资助方式分为资助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资助性计划项目的研究经费由省财政专项经费支持,每项资助经费 2 万元,申报单位按照一定比例匹配经费。指导性计划项目的研究经费由申报单位统筹解决。

  二、申报资格

  1、2020 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申请者必须为学校在职在编一线教师,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 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和精力,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成果,并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应用性研究课题的申报,提倡并鼓励有社会实践经验的人员参加课题研究。

  2、已承担省级以上(含省级)课题或承担省教育厅计划内科研课题的主持人,课题没有结项或不合格者,不得申报本项目。3、每个申请者只能申报 1 个研究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得超过 2 个项目。

  4、离退休教师、学校非在编人员、在校学生可以作为研究人员参加课题组,但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

  5、课题组成员不得超过 5 人,并由申请人担任组长。

  6、课题立项后,所在学校应给予配套资助。

  二、课题指南与学科范围

  申报课题要强化问题意识,把个人志趣禀赋与国家需求统筹兼顾。基础研究力求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研究应以当前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省委政府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人民群众重大关切进行选题,突出针对性、战略性, 同时要重视学术(学理)支撑。课题论证要体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鼓励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特色文化研究、有针对性的应用对策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

  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 2009 年公布的《学科分类与代码》和高校的实际情况,本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范围包括以下 25 个学科:(1)马克思主义理论;(2)哲学;(3)逻辑学;(4)宗教学;(5)语言学;(6)中国文学;(7)外国文学;(8)艺术学;(9)历史学;(10)考古学;(11)经济学;(12)管理学;(13)政治学;(14)法学;(15)社会学;(16)民族学与文化学;(17)新闻学与传播学;(18)图书情报文献学;(19)教育学;(20)心理学;(21)体育学;(22)统计学;(23)港澳台问题研究;(24)国际问题研究;(25)交叉学科/综合研究。申报跨学科综合研究的课题,要注明主要涉及的学科,自行选择申报学科方向。

  三、申报要求

  各高等学校科研(社科)管理部门负责本单位申报课题的审核、汇总工作,不受理个人申报。限额申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不超过 50 项,其它大学及文科类、师范类本科院校不超过 30项,其它本科院校不超过 20 项,高职高专学校不超过 10 项。

  (二)各申报单位负责对申请者的资格和申报的课题进行初审。要认真审核申请书的内容,特别是严格审核申报资格、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及可行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确保申报质量。

  四、申报流程

  此次申报工作使用“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系统”完成电子数据的采集和报送。系统将于 2019 年 1 月 11 日开通,届时可以通过 http://sk.haedu.gov.cn/访问系统,其工作流程如下:

  (一)已开通账号的申报单位,以原有账号、密码登录系统, 未开通账号的单位请于 1 月 18 日前登录申报系统,打印《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系统登记表》(见附件),并发送邮件至 shekechu803@163.com,同时电话确认,以免延误用户名及密码的发放工作。

  (二)申报人员请自行登录系统注册个人信息,下载填写《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并须在 2 月 21 日之前在线提交,同时确认无误后打印纸质材料提交申报单位初审。请务必从申报系统中下载最新版申报书,以免系统不兼容, 影响申报。

  (三)申报单位须在 2 月 26 之前对本单位所申报的材料进行在线审核确认,并于 2019 年 2 月 27 至 28 日报送以下纸质材料:

  (1)项目申请书 B 表一式两份(第一页右上角须填写项目编号,否则一律不予受理),并与申报一览表顺序一致排放。

  (2)在线打印《2020 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一览表》1 份并加盖公章。

  (3)新申请单位报送《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工作机构登记表》纸质件一份。

  报送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东南角河南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

       联系人:刘禹佳,杨维纳, 联系电话:0371-69691082,0371-69691987。

  附件:1.2020 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一览表.pdf

                 2.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系统登记表.pdf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1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