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院:实践教学让高校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

2019-01-11 15: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新思想的光辉照亮新时代大学生成长之路,近期,南阳理工学院开展了第二届“思想的光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月,进一步强化思政课实践教学,使思政课教学由知识传授、理论教育的过程深化为能力提升、价值认同和信仰坚定的过程,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切实活起来、火起来,真正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一、积极丰富载体,利用四个课堂

  

  一是坚持校内课堂,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必须立足校内,坚持校内开展为主和面向全体学生。二是重视社会课堂,学生只有走进社会才能有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加深对理论的深刻理解和掌握。三是拓展网络课堂,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积极开展主题宣传、网上调查、专题讨论、拍摄制作网络微视频等。四是发掘心灵课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组织学生在课内外就思政课相关教学内容进行内心反思、言行自省、情感激发和心灵感悟等。

  

  二、勇于改革创新,拓展七种形式

  

  一是讨论类,主要包括课堂讨论、演讲辩论、案例分析等。做好这类实践教学要求教师在讨论主题设计时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教材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学生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二是观感类,主要包括校内外参观考察、听专题报告,撰写观后感、读后感等。三是研读类,主要包括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研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事政策等,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去深入思考和理解掌握课程内容。四是竞赛类,主要包括知识竞赛、歌咏大赛等,让学生在参与各级各类竞赛中加深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理论的认同。五是实践类,主要包括专题调研、人物访谈、政策宣讲等,让学生在广阔的社会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六是展演类,主要包括总结汇报、实践成果展示、文艺汇演等,让学生把在一定时期内思考、研读、调研的问题或排练的节目在一定范围汇报展示出来。七是反思类,主要包括热点分析、历史追忆、现实观照等,主要是让学生通过心与心的交流和情与情的碰撞,达到情感的升华和信念的坚定。

  

  三、注意实施策略,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坚持实践教学和专业结合,对不同的专业要灵活采取不同的实践教学内容、载体和形式。二是坚持实践教学和课程结合,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容必须和不同的课程理论教学内容相结合。三是坚持实践教学和现实结合,思政课实践教学必须坚持“四个服务”,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必须高度关注社会现实、社会热点和时代脉搏。四是坚持实践教学和学生结合,思政课实践教学既要注重理论指导、思想引领、载体丰富和形式多彩,也要注重贴近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实际,切实解决学生的一些思想和实际问题。


(南阳理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