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超额完成2018年民生实事任务

2019-01-11 17: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jpg

“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举行

2.jpg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双一流”建设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3.jpg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唐多毅就“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切实提高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成效如何”回答记者提问

4.jpg

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就“我省如何从经费上保障‘双一流’建设”回答记者提问

5.jpg

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处长夏志胜就“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调控和综合管理部门,在支持‘双一流’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回答记者提问

6.jpg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丹就“郑州市政府在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回答记者提问

7.jpg

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就“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突出的成效有哪些,2019年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是什么,拟采取哪些重要措施”回答记者提问

8.jpg

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牛景杨就“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一年来的成效如何,2019年还将在哪些领域寻求突破,将要采取哪些措施”回答记者提问

9.jpg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记者站记者现场提问

10.jpg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1月11日,我省召开“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唐多毅、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处长夏志胜、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丹、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牛景杨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刁玉华向媒体和社会各界发布了2018年我省“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他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出台了《关于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了我省“双一流”建设的计划表和路线图。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教育、省财政、省发改、省科技、省人社等部门和郑州市政府、开封市政府站位全局,主动负责、积极作为、通力合作,在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全力保障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全体师生努力奋斗,两校共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新增国家科技奖项或研发专项36,培养或引进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69人,超额完成了民生实事任务。

  

  刁玉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基本遵循,对照国家要求,找准发展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把握时间进度,保证不掉队,努力争上游,顺利完成建设目标,示范引领河南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应有贡献。

  

  在记者提问环节,相关负责同志就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做了详细回答。

  

  就“我省如何从经费上保障‘双一流’建设”的提问,陈静回答道,省财政制定了支持“双一流”建设资金筹措方案,“十三五”期间统筹整合安排40.27亿元,其中2018年10.9亿元,2019年13.8亿元,全力支持 “双一流”建设;强化资金绩效,确保“量效并举”;扩大学校自主权,学校自主确定具体实施项目。同时,也将持续实施协同创新、转型发展、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等专项计划工程,保障对其他高校财政投入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就“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切实提高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成效如何”的提问,唐多毅表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发展之本,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础,是一流大学的根基。教育厅全力推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争做“两个率先”——率先确立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率先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进而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一年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本科教育成绩显著,研究生培养也实现新突破。

  

  就“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调控和综合管理部门,在支持‘双一流’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的提问,夏志胜回答道,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按照职责分工,在规划政策、项目资金、科研平台等方面积极支持两校发展。制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支持“双一流”高校加强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推进合作育人、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

  

  就“郑州市政府在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的提问,柴丹表示,以校兴城,以城育校,郑州市政府与两所高校深入合作,在支持两所高校“双一流”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与郑州大学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郑州市财政每年投入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2亿元,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专项课题的支撑与保障;河南大学郑州校区自建设以来,郑州市一直密切配合,共商共建,并将在人才引进、人才公寓建设、河南大学留学生创业园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更大的支持。

  

  就“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突出的成效有哪些,2019年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是什么,拟采取哪些重要措施”的提问,赵明皞回答道,2018年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坚持依法治校、构建一流的制度与文化体系,坚持学科引领、优化学科布局,坚持重点突破、提升学术产出,坚持育引结合、汇聚一流的师资队伍,打造一流的办学质量与办学声誉。新增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含课题)27项;获批国家基金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突破5亿元。2019年,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一流建设为主线,落实部省合建工作要求,加快研究型大学的治理结构改革与文化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综合实力,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就“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一年来的成效如何,2019年还将在哪些领域寻求突破,将要采取哪些措施”的提问,牛景杨回答道,2018年河南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新增临床医学进入ESI前1%;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7人,新增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3项,25名同学入选“明德计划”;推进 “菁英计划”,选派20名研究生和 55位本科生赴新加坡、芬兰等高校学习。2019年,学校将加强 “柔性引进”,提升人才汇聚能力。大力推进工程学科建设,争取ESI排名新的突破。

  

  (高教处 新闻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