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师专赴50个公费师范生设岗县进行回访调研

2018-12-28 09: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了提高学校公费师范生(小学全科教师)生源质量和培养水平,了解公费师范生设岗县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2018年11月中下旬,焦作师专校领导带领相关学院,分8个小组奔赴50个公费师范生设岗县和部分生源高中进行回访调研。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焦作师专校领导对各县区教体局有关领导、重点生源高中的校长、年级长和毕业班班主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递交了感谢信。双方就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宣传、录取、培养、管理以及定向培养协议书签订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探讨。各公费师范生设岗县对焦作师专的回访调研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焦作师专输送到设岗县的大量优秀教师给予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将继续向焦作师专推荐更多的优质公费师范生生源,并希望焦作师专能够结合各设岗县基层学校的教育教学需求,加强对公费师范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打造一支“素质高、留得下、教得好”的公费师范生队伍。

  

  焦作师专在这次回访调研结束后,专门撰写了《焦作师专关于公费师范生招录情况的调研报告》,并上报省教育厅。《报告》建议对公费师范生的招录、培养和管理做如下调整:

  

  一是精准宣传公费师范生政策。要高度重视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效果。要基于设岗县的实际情况进行精准宣传,重点着眼于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科学确定宣传重点群体和最佳宣讲时段。要加强与公费师范生设岗县教体局的联系与沟通,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二是调整公费师范生录取批次。要借鉴大多数省(市)的具体做法,建议将公费师范生的录取批次调整至提前批,这既有利于招录优秀公费师范生,也有利于解除学生填报公费师范生志愿时的左右为难顾虑。

  

  三是增加公费师范生面试和专项体检环节。借鉴广西等省份的做法,建议公费师范生的招录增加面试环节。面试由各市、县教育局负责组织,培养学校协助完成。面试内容、时间、地点等由各市、县教育局自行安排,并及时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各市、县教育局和培养学校网站公布。同时增加专项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河南省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的人员不得报考公费师范生。

  

  四是公费师范生入学前要签订协议。公费师范生入学前要与培养学校和设岗县政府签订协议。培养学校将《河南省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定向培养协议书》随本校《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给录取为公费师范生的考生。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及与设岗县(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书》,按学校规定时间及要求报到入学。

  

  五是建立正常的退出和选聘机制。公费培养师范生入校学习半年内,如果学习缺乏动力、不思进取、学习成绩不理想或有其他不良表现,培养学校有权予以淘汰,并取消其公费培养师范生资格,转成非公费的同等师范生;对有志于从事小学教育的非公费师范生或非师范类学生,可通过个人申报、面试考核等,在培养院校招收的计划限额内按规定转为公费培养师范生,同时享受国家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

  

  六是做好公费师范生职业规划,打通其升本通道。建议设立专项升本通道(如自学助考),参加自学本科考试的公费师范生,对与专科所学相似科目的课程给予免考,便于在毕业前完成本科学业。

  

  焦作师专通过这次公费师范生设岗县回访调研活动,不仅获取了大量关于公费师范生招录、培养、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而且与各设岗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该校提高公费师范生生源质量和培养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王院成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