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2018-12-28 09: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信阳学院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形式与实质并重,加快打造更加优秀的教师队伍建设步伐,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一、精心组织,开展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信阳学院以“形式与实质并重,榜样以师者为先”的宗旨,以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在不定期举办系列活动,让教师在活动中增加归属感和荣誉感。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召开年度教职工大会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公布表彰文件等方式,对本年度“河南省文明教师”,校“优秀教师”和“学习生活优秀导师”等进行表彰并颁发证书。

  

  学校结合自身校情,在校内积极营造不同主题、不同特点的氛围,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李芳式好老师主题征文活动,推进全校把学习李芳同志先进事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并在学校官方网站选登各单位推荐的“李芳式的好老师”事迹材料和教师们撰写的学习体会文章,进一步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学校还通过校园网、新媒体等媒介,挖掘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将其事迹和师德感言发布于网上,产生广泛影响。

  

  二、突出主题,真抓实干,认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信阳学院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今年一如既往从专项活动和新教师入职培训两个方面入手,坚决做到“从源头抓起,在平时抓紧”。

  

  近年来,信阳学院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新进青年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已成为学校的良好传统,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在今年的职前培训中,校党委专职书记施昌海教授作专题报告,带领新进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剖析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并对新进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在对新进教师师德教育方面发挥重要指导作用。前不久,学校还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为我校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作题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明确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任务新要求》专题报告,结合亲身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的体会,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要义,对于我们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一流民办大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学校还根据二级学院不同特色,在日常工作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建设。如理工学院以党支部会议为载体,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全国优秀教师李芳学习”为主题的专题活动,党支部书记带领该支部全体党员在会上回顾全国优秀教师李芳老师先进事迹,并针对此次事件详细探讨师德师风问题,深入剖析自我,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社会科学学院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契机,安排师生共同深入“全国优秀教师”李芳老师生前所在学校学习她的先进事迹,以鲜活的事例感染正在从事和即将从事教育行业的年轻从业者,让他们深刻理解“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正含义等,真抓实干,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三、完善管理,优化机制,多措并举提升教师“获得感”

  

  信阳学院以“硬件规范化、软件制度化”为目标,大力推进人事制度管理和机制的完善和优化工作,从办学条件到人文关怀,努力推进科学化、现代化人事管理建设。学校在做好年度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国培示范项目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成立内聘副教授评审委员会、职称评审领导小组、职称推荐与评审监督小组以及成立首批院级学术团队,先后出台《关于加强二级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通知》《信阳学院教授聘任管理暂行规定》《信阳学院内聘副教授评聘管理办法(试行)》《信阳学院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暂行规定》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制度;近期,新建的、内设高层次人才公寓和教职工餐厅的学术交流中心投入使用,新升级的校医院、养生馆、健身房等各类配套项目日趋完善,学校还积极着力解决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园入托和入学等问题,为让教职工在学校工作和生活更加安心、放心,创造更优越、更舒适、更便利的工作环境。

  

  (信阳学院 黄伟 杨正玉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