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重拳出击 治理无证幼儿园

2018-12-28 10: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规范学前教育管理,保障在园幼儿的安全和健康,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平顶山市多部门联合行动对全市无证幼儿园进行治理。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专门印发《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该市教育局迅速召开专项会议,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刘颖、市教育局局长邱红标等多次深入县(市、区)督查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政府牵头,分工负责。无证幼儿园的治理牵涉面广,工作量大,面临的矛盾错综复杂。在治理过程中,各县(市、区)政府作为管理主体,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是直接责任主体,联合公安、消防、教育、住建、卫计、食药监、工商、民政等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对无证幼儿园进行排查、清理、整治等项工作。由于工作重心低,组织协调得力,无证幼儿园的治理进展顺利。

  

  分类治理、堵疏结合。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找准问题,“一园一案”,形成基础台账,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分类治理。对基本符合办园标准的无证幼儿园进入办证程序;对无重大安全隐患但存在一定问题的无证幼儿园下发整改通知书;对缺乏基本办园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依法依规予以关停、取缔。对取缔的无证幼儿园,教育部门妥善分流在园幼儿。对取缔后形成的学前教育资源空白区域,教育部门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布点,列入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方式,多方位通报无证幼儿园治理的相关要求,公开治理无证幼儿园的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市、区)及时召开无证幼儿园负责人通报会,讲清法律要求和治理办法,做到信息畅通。各乡镇、办事处悬挂治理无证幼儿园的标语,向无证幼儿园幼儿家长散发传单,讲清进入无证幼儿园就读的危害性,引导家长选择合格幼儿园。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在媒体及时公布被取缔幼儿园名单,发布合格幼儿园名单。

  

  (平顶山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