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 助推基础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2018-12-28 10: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濮阳市教育局积极采取举措,多渠道发力,全面深化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有力助推基础教育事业发展。

  

  一、对标新时代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党性教育。坚持把加强教师的党性教育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把理想信念教育列入对教师培训培养的必修内容,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强化师德教育。持续创新师德教育内容、模式和方法,以师德楷模张玉滚、李芳老师为榜样,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巡回报告活动,坚持把最美教师和师德典型等请进学校,用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

  

  选树师德典型。注重培养、发现和选树师德典型,通过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巡回报告会、师德演讲比赛和“濮阳最美教师”、师德标兵、“寻找李芳式的好老师”系列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师德楷模先进事迹,弘扬高尚师德师风,积极营造师德师风建设良好氛围,弘扬正能量。

  

  强化师德监督。建立和完善了教师入职宣誓制度、教师师德档案制度、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师德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积极回应师德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应对并加以引导,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政策和措施;通过建立师德师风督巡员和“月报”“季查”制度,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

  

  二、深化教师队伍培训培养,全面助推教师专业化成长

  

  濮阳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全面贯彻落实霍金花副省长在濮阳调研时提出的要重视教师专业发展的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培计划”,积极选派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参加教师培训团队研修、乡村教师访名校、送教下乡、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等各类培训项目,全面促进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

  

  启动实施濮阳市第五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专项培育计划,通过完善梯级教师培育模式和培育对象遴选考核方式,聚焦中小学教师综合素养和专业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计划2018年12月启动至2019年5月期间,培育选拔1600名左右具有良好师德、教学业绩突出、甘于敬业奉献的市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全面促进全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

  

  充分发挥梯级教师队伍和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名师工作室和教师研修工作坊等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让一线教师拥有更近、更好的成长平台和载体,促进中小学教师研修活动形成系列化、制度化、常态化。

  

  认真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启动实施乡村教师“领雁工程”,聚焦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遴选一批乡村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育对象人选,打造一支扎根农村教学一线、高素质、本土化的乡村骨干教师队伍。

  

  三、完善教师队伍补充机制,全面激发教师队伍生机和活力

  

  认真实施“特岗计划”,主动加强与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指导设岗县科学预测、合理申报特岗教师需求计划,保障服务期满留任特岗教师按时、顺利入编上岗。

  

  积极争取“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加强“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招生政策宣传,聚焦乡村教学点师资的补充,认真编制上报该市2019年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需求计划,鼓励和吸引更多优秀教育人才长期扎根服务农村教育。

  

  加强特岗教师服务与管理,坚持定期深入设岗县调研、排查特岗教师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通过组织开展特岗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举办特岗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质课评选等活动,推动特岗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激发教师队伍生机和活力。

  

  推行区域内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建立合理有序的教职工流动机制,重点推动城镇校向乡村学校交流轮岗、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中心学校向村小学(教学点)交流轮岗。督促各县区解决好困扰交流轮岗中出现的编制、岗位、工资待遇等相关问题,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县(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县(区)域内校长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濮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