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陕州区:“五全措施”扎实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宣传

2018-12-28 10: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8年以来,三门峡市陕州区教体局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立足教育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扶贫政策知晓率,取得明显实效。

  

  结对帮扶“全范围”。结合全区脱贫攻坚实际,教体局组织人员全面摸清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底子,每名贫困户学生都明确了帮扶具体责任人,每月至少一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以“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政策宣导”为主,通过交流谈心、榜样引领、家长访谈为的形式,实现了教育扶贫政策“月月见”、“人人晓”,全面提高了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政策宣传“全覆盖”。 统一印制了《陕州区教育扶贫政策手册》《陕州区教育资助政策明白卡》《陕州区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回执单》,以户为单位全部下发,通过逐户逐人宣传教育扶贫政策享受条件、申报程序、补助标准,在家长满意情况下确认签字,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8年累计发放教育扶贫资助宣传卡片、资料1.8万余份,做到了应知尽知。

  

  政策培训“全层面”。全区层面,利用区脱贫攻坚集中培训和扶贫活动日,加强对全区扶贫帮扶人员队伍的教育扶贫政策培训,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强化帮扶干部脱贫攻坚政策的学习,让帮扶责任人成为教育扶贫政策的“宣讲人”和“咨询人”;教体局层面,坚持每周利用例会组织教体系统干部培训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定期组织脱贫攻坚知识考试,多次组织教育扶贫政策宣传队员,赴各乡镇、基层学校开展宣讲和帮扶下乡活动20余次;乡镇和学校层面,扎实组织人员开展了“教育精准资助户户行”“关爱留守儿童大家访”等系列活动,保证了教育政策宣传到校、到村、到户、到人。

  

  阵地宣传“全辐射”。一方面,以各乡镇、村委会为中心,涵盖公路沿线、各学校(幼儿园、教学点)等教育扶贫宣传主阵地,利用宣传牌、墙面、横幅、宣传栏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的教育扶贫工作氛围。另一方面,区教育系统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国旗下讲话等渠道,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校园网、家校微信群等媒体,组织开展了以宣传“教育扶贫和学生资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加大对各学段学生资助范围、申请条件、资助标准、资助程序等内容宣传,确保学生和家长及时全面了解教育扶贫资助政策。

  

  载体宣传“全方位”。充分运用三门峡日报、三门峡广播电视台、今日陕州、陕州电视台、市(区)教育网站、三门峡教育微信公众号、陕州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全方位宣传教育扶贫工作亮点和经验,2018年全区教育系统在各级媒体累计发送教育扶贫稿件150余篇,大力营造了 “励志扶智”“扶贫先扶智”的良好氛围。

  

  (三门峡市陕州教体局  朱宏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