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创新形式打造综合素质教育“试验田”

2018-12-25 09: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科技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善用载体,把握时代特点,培育先进校园文化,创新开展了“导读工程”这一阅读推广模式,用文化的力量感染人、熏陶人、教育人,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提高文化内涵和精神素养,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

  

  试点推广。高校大学生阅读推广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保证推进工作的有效性、增强可操作性。学校率先将音乐舞蹈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作为试点,推动“导读工程”工作的开展。由该院负责试点专业的阅读指导教育、书目推荐、阅读方法、学生研讨等,筹备并成立“笃学协会”等读书组织,监督、引导“导读工程”具体工作开展。图书馆深入走访调研,了解教师、教研室对纸质图书的需求,利用新媒体平台,建立“阅读起跑线”教师群和教师个人图书电子档案,便于阅读推广、新书荐购、书目发送等阅读工作的开展,解决学生阅读相关问题。在该院实践基础上,校内其它工科学院逐渐结合专业特色,探索实践“导读工程”阅读推广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支撑。为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让大学生阅读由“被动”转为“主动”,学校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制定详细的活动策划方案,结合每学期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传承文化引领,经典诵读心声”“每天读书一小时”“书,我们一生的挚友”“‘悦’读秋天”等主题读书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食品+图书”“运动+阅读”PPT创意大赛、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等活动,鼓励学生充分挖掘书籍中蕴藏的宝贵资源,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应用能力,同时也使大学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让阅读在身边,请学者进讲堂,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和讲座,增强了阅读形式和学习的多样化,加强了大学生对阅读重要性的理解与认识,让学生在参与中感受阅读的乐趣、感受文化的力量,也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参与度。

  

  专业引领。“导读工程”结合试点班级专业教学计划的课程设置,由该专业的专家教授指定学生在四年学习期间专业课以外的必读书目;在大学四年当中,由学院专业指导教师、图书馆有经验的馆员共同引领学生利用图书馆,培育他们的阅读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推进院系学风建设,打造各学院文化品牌。当前,学生的需求趋于个性化和多元化,特别是本科生有了初步的科研需求,学校在“导读工程”推广过程中,结合新媒体、慕课、各种数据库以及新兴的学习软件等,来提高学生学习和阅读的兴趣。同时,学校的文献资源建设结合学校专业设置来进行,增添机械工程、信息技术、电力拖动、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相关文献,满足师生读者需求,将阅读融入教学当中,有效服务于师生。

  

  个性服务。为保证“导读工程”的全面推广,学校成立了“导读工程”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工作人员职责,坚持“送服务到学院、送资源到教学一线”,根据需求精准服务,不间断地对试点班级学生的阅读活动进行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问题,给予指导帮助。同时,加大荐书、送书、联合制定学生必读书目、专家引领阅读行为,探索建立有效激发学生能动性的阅读兴趣模式,提高广大学生的阅读热情,使师生共读、阅读行为从部分院系辐射到全校,从引领走向自觉,逐步建构学前教育学生“导读工程”体系,提高广大师生的整体阅读水平和综合素质。

  

  “导读工程”开展以来,学生阅读热情高涨,阅读氛围向好,2018年图书馆资源利用率相对于2017年同期提升了近20%,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学生多次在省市文化类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学校也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先进单位”。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