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抓好全域党建工作 引领教育大发展

2018-12-25 09: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8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济源市认真贯彻《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创新举措推进中小学党支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实现了以党建高质量引领教育发展高质量的工作目标。

  

  一、抓落实,理顺中小学党组织管理关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充分发挥学校党建的领航作用,引领教育工作全面健康发展。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济源市委批准成立了中共济源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将原来隶属于各镇街道党委的160个学校党组织(含党总支17个、党支部143个,党员2423名)移交教育工委管理,各项党建工作也实现全面对接,为进一步夯实学校党建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机制保障。

  

  二、抓规范,推动学校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今年4月,教育局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济源市教育系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对学校党支部的8项建设(含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场所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基本保障等)明确了具体标准。之后,教育局先后通过新闻媒体跟访、深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督导督办,保证了工作进度。目前,全市已有90%的学校完成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任务,党支部设置、“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党员管理教育等工作日益规范。全市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凡是正式党员满3人的全部单独建立党支部,党员不足3人的联合建立党支部,没有党员的通过组建团委、工会等群团组织来开展党的工作,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三、抓责任,发挥学校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

  

  抓好学校党建,必须调动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济源市教育局党组书记今年先后三次在全系统干部大会上强调,学校党支部要在教育工作中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负责党的六项建设,把握学校发展方向,领导学校德育教育、意识形态、文明创建、群团建设等工作。教育局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同时实行基层党组织书记逐级述职评议制度、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约谈制度,相关情况作为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与党组织书记绩效工资挂钩,增强了基层书记抓好党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年来,全市学校党支部书记在其位、谋其政,落实“双培养”工作要求,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推动党务与业务融合发展,使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如黄河路小学设置了十个“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在各个岗位发挥先锋作用;太行路学校和济渎路学校探索“党建+管理”“党建+育人”“党建+教学”“党建+文化”工作法,促进了党建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

  

  四、抓观摩,营造学校党支部建设浓厚氛围

  

  观摩是推动工作的重要举措。6月15,济源市教育局组织4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到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濮阳市华龙区高级中学、濮阳油田十八中学观摩党建工作,之后全市中小学掀起党支部建设高潮。11月16日,教育局又组织70多名党支部书记观摩了黄河路小学、太行路学校、济水一中和济源四中的党建工作,并进行了经验交流和观摩点评,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党支部建设。之后,各中心校也组织了“逐支部观摩”和现场点评活动,交流了党建经验,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各单位创建“党建示范校”的积极性。

  

  五、抓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今年,全市学校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收看李芳、张玉滚事迹和央视节目《榜样》,开展“爱国奋斗行”活动,分别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4次、“以考促学”6次、“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人均12学时(重点培训《党章》、《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民族宗教政策等)。一些老党员、老领导积极到基层进行宣讲培训,使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全面提升。同时,各支部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五事争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将“两学一做”要求落到实处。以济源高级中学为例,今年组织党员参加文明宣传4次、美化环境10次、义务植树1次,到大峪林仙村开展扶贫政策宣讲2次、文艺演出2次、道德讲堂1次,绘制“美丽乡村”文化墙300平米,清扫道路1000米,帮助村民销售南瓜5吨,并帮助4个贫困户成功脱贫,得到省级媒体关注报道。

  

  六、抓评选,彰显优秀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8月,济源市教育局党组启动第一届“党员教师标兵”“党员校长标兵”和“党建工作品牌”评选活动,拟评出“党员教师标兵”50名、“党员校长标兵”10名、“党建品牌项目”10个,评出的先进典型将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为全市学校树立党建标杆;同时把党内荣誉列入教师职评条件,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积极性。教育局计划将此项活动持续开展3-5年,关键在“选”,重点在“树”,目的在“促”,要通过表彰宣传使党员的底色和本色更好展现,使党员教师和党员校长的先锋作用充分彰显,成为教师队伍和校长队伍的领头羊、排头兵,进而打造更多的教育党建品牌,为鲜艳的党旗增辉添彩。

  

  (济源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