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拓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唱响“华水声音”

2018-12-24 17: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政策,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时代潮流,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水利水电大学”的办学目标,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合作,大力拓展和充分利用国际空间和国际教育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唱响了“华水声音”,走出了一条以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一、发挥办学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67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以“治水兴国”和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培养了30多万名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鲜明的水利水电办学特色和突出的办学优势,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华水积极响应号召、紧紧把握机遇,强化开放创新意识,大力实施“开放活校”战略,在巩固原有国际化办学基础和对外开放交流成果的同时,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区位优势、省部共建优势和办学特色,紧密对接、主动服务国家和河南省战略需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在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传播中华文化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二、站稳多边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

  

  华水积极融入金砖国家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体系,不断拓宽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与人文交流领域,于2015、2016年先后成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中方创始成员高校,并积极参与这两个合作平台机制建设。协助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承办了“2017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郑州年会”,相关成果纳入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厦门宣言》。通过金砖国家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大舞台上,唱响了华水声音、贡献了中国方案,提升了河南高等教育的国际知名度。省政府充分肯定华水服务“一带一路”工作成效,将河南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心设在华水,为学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平台。

  

  三、夯实双边关系,务实开展“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一)加强国际优质合作办学。华水紧紧围绕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局,积极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经验,着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先后与英国提赛德大学合作举办地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本科教育项目,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韩国启明大学合作举办环境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韩国仁荷大学合作举办物流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8年3月,“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框架下的第一个跨国合作办学机构——华水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联合举办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获教育部批准,首批招生240人。乌拉尔学院首批设置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测绘工程、建筑学四个专业,均是华水传统优势专业,也是乌拉尔联邦大学优先重点发展的专业,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沿线互联互通建设急需专业。目前,华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校生规模已有900余人。

  

  (二)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空间。华水利用多种平台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近年来,与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德国莱比锡科技大学互派学生,开展硕士学位联合培养;与塞浦路斯欧洲大学、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高教厅、泰国皇家坦亚武里理工大学、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等20余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加入“中俄交通类大学联盟”,国际交流合作领域从水工程与能源方面到交通方面;与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共建汉语中心,在马来西亚进行汉语培训、推广工作。2018年东盟博览会期间,华水还与柬埔寨两所高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将开展水利工程和汉语教育援助项目,为沿线地区培养教学、管理和技术人才。

  

  (三)共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联合成立“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水工程与能源研究中心”,这是金砖国家大学框架下的第一个跨国合作科研机构;与韩国仁荷大学联合设立“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为学校参与国际科研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2018年5月,华水作为主要倡议者和组织者,联合中国电建集团、汉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河南水利投资集团等25家单位,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水利水电产学研联盟,服务国际产能、产业合作,促进中国相关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紧密对接需求,加大“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

  

  (一)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华水积极贯彻落实“留学中国计划”“留学河南计划”,2015年底恢复招收培养外国留学生,重点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需求,现有留学生110人,学位生率100%,涵盖本、硕、博三个学位层次。

  

  (二)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提高国际化办学质量需要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华水把“加快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进程”作为“十三五”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引培并举、重在培养”。一方面加大“走出去”力度,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创新拔尖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提高他们参与学校国际化办学的热情。近两年来,已先后组织160多人赴国外高水平大学、知名研究机构进修、交流、访学;另一方面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汇聚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学术大师、领军人才。利用国家和我省引智政策,引进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副主席、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阿扎姆教授,并入选国家第七批“千人计划”外专长期项目;引进国际著名水利专家、法国尼斯大学菲利普教授及其学科团队,并入选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近年来,华水申报引智项目达16项,获准国家和省政府配套资助11项,连续被评为“河南省引进智力工作先进集体”。

  

  (三)多方促进毕业生国际化就业。针对国际化人才和国际人文交流需求,华水设置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除对英语区域外,开展了俄语、西班牙语、法语、朝鲜语区域课程教学,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通用人才。近几年,已有300多名毕业生被派往泰国、尼泊尔、南非、白俄罗斯、西班牙、秘鲁、古巴、乌兹别格斯坦等10多个国家,从事国际汉语推广志愿服务工作;此外,已有240多名毕业生被阿联酋、卡塔尔、新加坡等国家大型跨国企业聘用,还有大量毕业生被所在的中国企业派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各类建设项目;我校培养的外国留学生,已有10多人表达到我国企业派驻所在国机构工作的意向;针对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小语种语言人才的需求,每年为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培养西班牙语专门人才有30多人。华水还设立“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每年拿出60多万元支持在校生赴海外学习交流,对学生出国(境)交流期间实行学分互认。

  

  展望未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继续努力,站稳金砖国家大学组织这一重要平台,以“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为基石,以工程教育科研合作为重点,以合作办学机构——乌拉尔学院为平台,开创河南省高校对外开放工作的新局面。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