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让数学建模成为带动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的牵引泵

2018-12-24 17: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落下帷幕,洛阳理工学院组建的57个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以及河南省赛区一等奖37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项,创历年来最好成绩。

  

  近年来,洛阳理工学院坚持把数学建模作为带动大学数学教育改革的牵引泵。依托此平台,强化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普及数学建模知识,不断激发学生创新学习兴趣

  

  为了使更多学生了解数学建模、受益于数学建模,强化用数学工具解决专业问题的意识,洛阳理工学院坚持每年在全校范围内开设系列数学建模讲座,系统讲授常用数学建模方法,大范围普及数学建模知识。大学生通过对数学建模知识的了解,切实认识到数学建模对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参与数学建模大赛的积极性持续提升,近五年已有累计超过2700名学生自主报名参与学习和参赛选拔。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创新思维得到了极大激发,主动用数学工具解决专业实际问题的意识不断增强。

  

  二、提升培训精细化水平,持续增强学生知识应用能力

  

  洛阳理工学院始终坚持重应用的原则,在数学建模知识传授过程中,创造性地使用了“模块化”培训模式,指导教师组将建模知识模块化,科学分解到培训的各个环节,逐步培养学生自我学习、灵活运用知识,独立查找文献、勤于思考、勇于探索问题的创新能力,确保学生在培训中有所思、有所得、有突破。经过学习和培训,大学生不仅学会了从不同渠道查阅和学习科技文献,还能够针对日常生活或工业生产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最终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同时还将数学建模和计算机语言结合起来,使用计算机进行编程和计算,将成果形成规范性强、知识性强、创新性强、应用型强的科技论文,科研的“高门槛”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变得“如履平地”,知识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学习能力不断强化。

  

  三、培养团结奋斗精神,同步重视知识传授和立德树人

  

  按照“三全育人”的要求,紧密结合数学建模需要团体合作的这一特性,注重培养大学生取长补短、相互配合、互通有无、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做到数学建模平台知识传授和育人作用的同步发挥。学校常年坚持在暑假集中培训,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指导教师组与学生们冒着酷暑,同流汗、同收获、同欢笑,同学们都觉得这段经历异常宝贵,是自己品格磨炼、人格塑造的最好途径,长期的坚持使学生对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未来、自己的梦想更有自信。同时,学校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将芬兰坦佩雷应用技术大学与学校合作过程中提倡的“做中学”的模式引入到培训中,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团队优势,分工合作,边学边做,共同分析和解决问题。同学们每解决一个问题,指导教师还及时引导学生进行总结,和学生一起查找不足,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新颖的培训方式改变了学生的传统的学习模式,学习状态也从被动接受知识为主逐步转变成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学习方式也经历了个体学习到团队学习的转变,团队协作攻关的意识更强。

  

  四、依托数学建模平台,积极推进数学教学改革

  

  通过长期的数学建模培训和竞赛组织活动,学校培育出了一支奉献精神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数学教师在长期的竞赛培训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开阔了眼界,拓宽了知识面,不断把数学建模中用到的知识和方法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取得了很多有益的成果。《高等数学》分层教学模式改革在工科专业中得到有序顺利开展,在课程中引入数学实验的内容和数学建模案例,注重学生知识的拓展、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引导他们使用现代科学手段解决工程计算问题,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欢迎,课堂效果显著提升。

  

  洛阳理工学院将持续打造数学建模平台,将其当成大学生数学应用能力培养的牵引泵,带动大学生养成自主主动的学习习惯,强化用数学知识解决专业问题意识,不断增强应用能力。

  

  (洛阳理工学院  高辉 马玉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