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强化办学特色致力于甲骨文艺术研究

2018-12-24 17: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由安阳学院主办的“水墨聚焦·安阳学院甲骨文书法艺术展”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摩洛哥人工智能论坛上隆重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0多个成员国官员、驻摩洛哥各国大使、中外艺术家等出席开幕式和展览活动。

  

  安阳学院依托古都安阳特有的殷商文化资源,强化特色办学,于2017年12月成立了以“殷商历史文化工程”为核心的“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是依托安阳学院美术学院进行管理和运行的一所科研机构,成员由学校美术学院专职教师与客座教授为主导,同时邀请国内外甲骨文艺术家和甲骨文学者共同参与组建。此外,学校通过学术与教学相结合,举办有关甲骨文艺术的活动,例如书法、雕塑、艺术设计、动漫,美术教育、音乐、舞蹈、戏剧、综合表演、理论研究等,引领师生进行艺术文化创作,服务于教学。

  

  中心自成立以来,在甲骨文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尤以甲骨文书法艺术最为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果:举办了首届安阳学院甲骨文艺术高研班,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出版《甲骨文对联》等著作十余部,公开发表甲骨文研究论文50余篇,甲骨文书法及艺术创意作品多次参加展览并获奖。此外,为确保“甲骨文”这门“冷门”学科有人做,有传承,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一方面计划申报“甲骨文艺术人才培养”省级及国家级项目,培养部分专门人才,确保“甲骨文”能够更好的传承与发展;另一方面将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高校科技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行动计划》,推进与国际合作交流,发挥教育合作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协同创新,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下一阶段,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计划推动“一带一路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国际巡展”在沿线国家开展国内外展览多次,此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摩洛哥人工智能论坛“水墨聚焦·安阳学院甲骨文书法艺术展”是第一站。

  

  除此之外,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还计划通过各种措施,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以较高文化内涵和艺术高度的甲骨文作品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如与沿线国家共同开办“甲骨文艺术学校”、培训中心、研究基地等,探索人才联合培养的多种模式,以对外交往平台、人文交流平台为基础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中国“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新高地。

  

  (安阳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