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1+1+1-3”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卓有成效

2018-12-13 11: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恒博国际”订单班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在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恒博国际”订单班是河南交院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河南交院逐步摸索出学生+员工双重身份的“‘1+1+1-3’”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

  

  所谓学生+员工双重身份是指采用“先招工,后招生”的模式,学生进入学校时,就同时拥有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的双重身份。由企业根据人才需求和培养期望进行预期性招工,招工对象为当年高考前的应届高中生,经企业筛选确定为拟录用对象,参加当年高考,依法依规被河南交院录取后,即具备学生身份和企业员工的双重身份。

  

  “1+l+l-3”指的是:1年学校为主的基础教育+1年校企共同的专业培养+1年企业为主的实习-3年的学费。第一年,学生在学校按照专业教学计划,扎实地学好专业基础知识,教学的主体是学校;第二阶段,依据学校与企业签订的人才培养协议,由校企共同制定专业培养计划、确定专业课程和培养方式;第三阶段,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实习的主体是企业。整个过程既有企业对人才培养由浅至深的参与和全程的渗透,又有学校的理论塑造和工匠精神打造全方位融入,三阶段互为贯通、逻辑互促。“-3”是指订单班学生学费全部返还制度,经校企双方年度考核合格,分3次返还给学生。整个过程实行动态管理,随着学生基础知识的加强和职业素养的逐渐增加,校企双方的培养重心也在发生偏移。企业参与的培养力度渐渐加强,学生将逐渐融入到企业中,毕业时将以一个成熟企业员工的状态进入岗位发挥作用。

  

  学生+员工双重身份的“‘1+1+1-3’”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有效针对人才培养这一目标,极力增强校企两主体协同动力,努力打造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学生+员工双重身份的“‘1+1+1-3’”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将学校教学、校内实训、企业实习和学生成长有机协同,使得教育与行业发展相适应、学生成长与员工培养相融合,技能培养与工匠精神养成相统一。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赵书亚 张亦刚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