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立足“三个围绕” “打造三个体系”不断提升就业创业工作水平

2018-12-11 10: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强化基础,提升质量,立足“三个围绕” ,打造“三个体系”,着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围绕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打造就业创业组织体系

  

  一是做好整体规划。学校把就业创业纳入十三五规划,制定了《郑州大学“十三五”就业创业教育专项规划》和《郑州大学创新创业引领计划》,绘就了就业创业工作蓝图。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牛书成、校长刘炯天为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小组,形成了由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院系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就业创业管理运行机制。

  

  三是完善考评体系。制定了《郑州大学学院(系)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把创新创业工作纳入院系年终工作的考核。针对教师,制定了《郑州大学教师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把教师参与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成果纳入其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针对学生,出台了《郑州大学创新学分制度实施办法》,将创新创业学分的指标列入了奖学金评定、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有关条款,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学校的就业创业工作。

  

  二、围绕能力素质提升,全面打造就业创业教育体系

  

  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瞄准第一课堂,加大改革力度,实行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并轨制教学,开设“理科基地班”“卢嘉锡英才班”“国学班”“钱三强英才班”“穆青实验班”等,通过“导师制、课程负责人制、滚动竞争制、分流培养制、奖学奖教制、齐抓共管制”开展个性化培养,将就业创业能力培养与专业知识教育紧密结合,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实现递进式提高,形成了“并轨制教学、个性化培养、递进式提高”的教育教学新模式。

  

  二是加强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学校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提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应完成2个创新创业类课程学分,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大学生创业基础》《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等必修课程,引进《创新工程实践》等40余门在线开放选修课程,结合专业在试点院系开设《工程设计与管理》等特色课程,形成了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必修、选修和特色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三是打造就业创业实践基地。依托重点实验室、教授工作室等,建立了16个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实行“三三制”模式,即“一个基地至少有三个创业团队、一个团队至少有来自三个不同院系的学生”,人才培养成效显著。通过校地、校企合作,打通产学研融合和人才成长通道,实现“专创融合、学用结合、产教联合、宣教整合”。成立创业学院,积极开拓文化建设平台、基地实践平台、国际交流平台、教育研究平台和信息服务平台等,为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及实践提供综合平台和全方位服务。

  

  四是推进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建设。聘请法律、会计、人力资源等方面15位专家作为大学生创业顾问, 选聘优秀创业校友、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红军等36位有较丰富创新创业经验的校外人员担任校外指导教师,学校“双创”导师库已有注册导师237名,专职创新创业教师186人,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多元融合的就业创业导师队伍。

  

  三、围绕夯实基础保障,全面打造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一是不断开拓就业创业物理空间。学校下大力气整合资源,建成了郑州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郑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涵盖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在内,总面积17000平米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正在建设的郑大第五校区——大学科技园,主园区规划建设面积25万平方米,定位为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基地、郑州市创新创业综合体、服务河南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着力打造“一园多区”的创新创业全功能链,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

  

  二是不断加大就业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学校每年投入1500余万元左右的创新创业工作经费,确保优秀的创业项目得到必要的资金支持;与九鼎投资集团合作设立的3000万元“郑州大学晨星基金”,与建业集团合作设立的1亿元的“本源基金”,与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设立50亿元“郑州大学创新创业产业投资基金”等,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团体提供投融资支持。

  

  三是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学校坚持主动走出去,邀请高层次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毕业生,通过推进“名企俱乐部”、“校企直通车”等品牌活动,深化与用人单位的合作。2018年,来校招聘的中国500强企业达到381家,学生就业质量与就业层次不断提升。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可视化数据平台建设,全面实现就业手续的网上办理及就业创业信息的精准推送。对家庭困难、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建档立卡,开展精准就业创业帮扶服务。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