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四位一体”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2018-12-11 10: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自创办以来,积极引入国外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实施“教学、实践、孵化、推广”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融合中美优势、实施全面培养、提供有力保障、做好优质服务”的具有西亚斯特色的就业创业道路。

  

  一、探究创新型就业创业教育,营造现代化创业教育体系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就业创业的教育,学校成立了西亚斯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定制式创业教育。学校出台了《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创业教育教学大纲》,将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纳入了学校教学工作和课程建设总体规划,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创业课》《就业指导课》等课程,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实施国际化全人教育,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上实践“三个结合”。一是导师与学生的结合。在课堂形式上,尝试引进泛雅新教学平台,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师生互动交流;二是教学与实践结合。学院设置专项学分、建设创新试验室、设立理事长创业奖学金、在校内欧洲街开辟学生创业实践区、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及与美国大学学生开展合作项目研究等,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热情,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三是学校和企业相结合。实施“培养+实习+就业”计划,与京东实验室、好想你枣业集团等单位共同设立校企合作项目,将用人单位的培训纳入教学实践中,实现学生在校实习与毕业就业的无缝对接。

  

  未来信息技术学院,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和跨界能力的人才。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和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的要求,学校与中国信息化管理领导者联盟共同成立未来信息技术学院,联合CIO研究中心、地区和行业CIO协会,依托CXO资源,开设信息技术方面的五个专业,邀请院长、行业顶级领导者和外聘资深职业导师将资深企业经营的经验与理论相结合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程,同时开展公共必修课,如企业参观体验、寒暑假社会实践、参与企业项目设计等。学生毕业后,企业直接提供毕业实习和就业的机会,这就开创了高校与企业最后一公里的人才对接模式。

  

  二、融合中外优势资源,积极拓宽就业渠道

  

  引入PNP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的平台。PNP是美国硅谷最大的孵化中心Plug and Play,学校理事长是PNP美国AC基金中国公司合伙人,Plug and Play中国先后与戴姆勒大中华区、万达集团、京东集团等三十多家世界500强大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这也为学校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学校利用中外办学优势,积极加强与国际组织间的合作。目前,学校已联系与美国、日本、阿联酋、迪拜、澳门等9个国家和地区,鼓励毕业生到国外实习任职,进一步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拓宽就业渠道。

  

  三、完善保障体系,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

  

  (一)优化工作机制,规范就业工作管理

  

  学校先后成立了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工作评估领导小组、专业学院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创业教育学院领导机构和众创空间专家咨询委员会,逐步形成了由校领导任组长,招生就业处牵头负责,校办、人事、教务、学务、财务、科研、教学督导等部门协调配合和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就业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和运行机制,全面落实此项工作。

  

  (二)完善就业服务指导

  

  充分了解毕业生就业状况,优化指导服务。学校对每年的毕业生按毕业去向进行分类统计,如考研、出国、就业、自主创业、基层就业、专升本等,根据这些毕业需求分别建立QQ群,邀请专业导师进群指导,对在线解答学生疑问,施行精准就业帮扶,为学生精准推送相关的信息和政策指导。

  

  发展就业创业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学校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设立了“京东实训中心”“恒大实验室”等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建立专业创新实验室110个,在校外建立就业创业实习基地225个,与1331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建立“校友之家”,开创校企合作新模式,帮助指导学生就业创业。每年定期邀请校友企业回校招聘如拉卡拉支付、饮悦工坊、UU跑腿、泡泡玛特等,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学校定期聘请优秀校友担任导师,通过创业投资论坛、讲座、沙龙等形式,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信息咨询运营、项目对接等方面的指导服务。同时,校友资源互惠为学校募集创业资金,帮助扶持在校生创业。目前学校创业超亿元资产者已达10人之多。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