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强基础 重服务 全面实现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

2018-12-11 10: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把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强有力措施,推进就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提高育人质量,夯实就业基础

  

  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是就业高质量的基础,学院制定并深入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实施目标导向的人才培养战略。把“五业精神”与“四种关键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分类精准施教,倾力打造“技能之星”、“创业之星”和“服务之星”。二是实施品牌特色专业建设计划。以课程资源建设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为突破,与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开设订单班、共建企业命名学院,开设“金蓝领”等企业专班,探索现代学徒制,构建品牌显著、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三是实施毕业生双证书制度,突出技术技能培养特色。让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对接,使课程与岗位需求相对接,实训课程设置占教学课时50%以上;坚持以赛促学,每年举办校内技能大赛,积极承办并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等各类赛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六环相扣,提升就业工作水平

  

  一是构建工作机制。建立了每两周一次二级学院工作例会的协调机制,及时解决问题;完善就业工作量化考核机制,并将考核情况与招生计划、就业工作经费、评优评先及奖励相挂钩;同时将就业指导课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贯穿培养全过程。配合就业理论课,还开展了模拟面试大赛、简历设计大赛等实践活动,形成了理实一体多元化课程体系。

  

  二是拓宽就业渠道。学院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企业开设订单班,开拓毕业生实习和就业基地;发动全院教职工,主动联系企业尤其是校友企业,寻找岗位,积极争取企业接收毕业生;推行境外就业工程,开发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境外就业市场;与天基人才网建立合作关系,利用大数据技术将就业需求和招聘信息进行精准匹配,及时向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

  

  三是加强就业指导。在学生入学之初,指导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举办毕业生就业成果展,引导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到基层建功立业。开展职业意识训练,培养学生职业意识。师生结对,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解决学生的就业个性问题。

  

  四是搭建就业平台。学院建立了就业网站,使学生更多更快的了解各种就业信息;还自行开发了就业服务系统,建立了由就业信息发布、用人单位信息库和在线咨询等组成的信息服务平台;同时搭建系列校园“双选会”平台,每年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学院牵头与省内九所职业院校一起组建了就业联盟,实现资源共享。

  

  五是深化就业服务。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摸底调查,准确掌握毕业生就业现状和思想动态,分类指导,对未就业毕业生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开展专项培训。收集用人单位反馈意见,深入调研,掌握就业市场供需最新动态,科学研判市场需要。开展毕业生跟踪服务,了解各专业毕业生就业和职业发展情况,把就业服务工作做深做细。

  

  六是加大就业投入。学院在人员、资金和场地上保证投入,全力保障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实行了就业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就业工作各单位都由党政一把手负责;招生就业处下设市场部、信息部、服务部、指导部等4个部门,配备14名专职人员;各二级学院设有就业专干等专兼职人员达130人,同毕业生人数比达到1:46。每年提取全院学费收入的1%,作为就业专项经费纳入年初预算,近三年,投入就业经费年均超百万元。建造了2000m?的标准化就业指导中心,为用人单位和学生提供面试、指导、信息查询、办理各种手续和组织各类就业活动。

  

  三、“四抓”促双创,创业促就业

  

  一是抓教育:构建“一体多元分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形成了“普及教育+意向教育+精英教育”的“分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的全覆盖。二是抓平台:搭建“1+2+N”实践平台,推动教学实践。平台是关键,建立“1+2+N”双创实践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全天候的双创实践平台。三是抓服务:坚持“四个到位”,加强双创保障。服务是保障,学院为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做到了“四个到位”,即组织机构到位、顶层设计到位、工作机制到位和场所条件到位。四是抓扶持:多维支持促动创新创业实践。扶持是促动。设立了保底不封顶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使创业工作有经费、创业项目有补贴、创业资金有保障。

  

  另外,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超额完成征兵工作任务。学院专门成立武装部作为征兵工作的常设机构;按照“一季征兵全年动员”的要求部署工作,从迎新到毕业,不断开展征兵宣传,利用宣传栏、广播站、网络等媒体,宣传征兵政策,组织征兵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使征兵政策深入人心;针对重点学生,开展针对性宣讲,征兵工作有的放矢;落实在校生入伍各项政策,并根据征兵工作节点,合理安排入伍学生教学工作,让同学们安心服役。近三年来,在校生参军入伍达338人,三年为176名录取新生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尤其是2018年,在校生参军入伍120人,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在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中,征集人数总量居全省前列。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