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培育新时代新愚公新工匠 谱写就业创业教育新篇章

2018-12-11 10: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以培育“新时代、新愚公、新工匠”为目标,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双创保障制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了就业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各系部成立工作小组,具体研究和解决就业创业方面的问题,建立和完善了院系两级工作机制。多渠道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和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营造了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十三五”以来,学院先后出台一系列的制度文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考核评价,将就业创业工作列入部门年终考核,积极鼓励大学生在校期间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学院相继出台了项目资助、奖励等相关制度,每年安排400万元专项经费,对技能竞赛、就业创业、创业基金、科技创新等优秀项目和团队给予资金扶持和表彰奖励,提高了师生参与就业创业的积极性。

  

  二、做好基地建设,搭建双创实践平台

  

  一是高标准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近年来,累计投入3500余万元,建成了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大学生砺志创业园,注册了大学生砺志创业服务有限公司,集创业教育、技能培训、项目孵化为一体,对入驻项目实施统一管理。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设置创业实践学时64个,实现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学院荣获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河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二是深化政校企合作,盘活社会优质双创资源。学院与富士康共建了校内生产型实训基地——准源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与重庆力帆集团组建了河南新能源协同创新中心,与市委组织部合作建立了电子商务创业园,累计孵化砺志商贸有限公司、沁河滩特产、美之巢装饰等优秀项目500余个,大学生创业园年营业额达1000多万元。

  

  三、营造双创氛围,彰显工作成效

  

  一是双创比赛常态化。举办校级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推介活动、入园项目路演评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确保专业全覆盖、使比赛活动常态化,激发学生创业热情。

  

  二是以赛促学,创新“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在“互联网+”背景下的进行育人模式改革和创新,积极探索和实践“引企入校、校企共育”的全新校企合作模式,在创新创业孵化、技能大赛、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得省部级奖项8项,学院荣获全国跨境电商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校殊荣。

  

  三是注重大赛项目培育孵化。邀请知名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组织专家报告会,有效推进创业工作。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赛奖励3项,省赛奖励15项。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