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三个聚焦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8-12-11 10: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红旗渠精神融入办学育人全过程。学校地处红旗渠畔,始终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强大动力,融入校风学风、融入目标定位、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进课堂、进科研、进实践,形成了“三融三进”红旗渠精神特色育人模式。将红旗渠精神写入学校党代会报告、学校“十三五”办学与事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搭建了红旗渠精神文化教育平台,用红旗渠精神帮助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信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红旗渠精神列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计划,融入课堂教学、课程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环节;成立红旗渠精神研究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开展红旗渠精神研究;将红旗渠精神融入社会实践,加大与林州市政府协同育人力度,推进与红旗渠纪念馆共建共享,形成了“十个一”实践育人模式;打造“红旗渠精神我来讲”“重走红旗渠再续艰苦创业梦”特色实践品牌项目;连续9年组织“红旗渠精神我来讲宣讲调研服务团”,足迹遍布河南、新疆、广西、河北4省20余个城市,累计宣讲1000余次,受众超过10万人;涌现出一批批自强不息、扎根基层、创新创业、爱国奉献的安师人。

  

  聚焦地域文化传承创新,推动甲骨文研究由绝学变显学。学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重要指示精神,将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运用到甲骨学研究中,开创了甲骨学研究的新方向、新领域。研发出目前国际上容量最大、信息最全、业内影响最广的甲骨文字典和图文数据库,开发的“汉字演变软件”被孔子学院作为辅助教材广泛使用。甲骨文信息处理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考释研究》9个子课题中,该校独揽3项。主持承担国家基金项目14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授权国家专利8项。涌现出一批国内知名的甲骨学研究专家。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做出了独特贡献。

  

  聚焦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做大做强汉语文化海外传播。学校围绕“一带一路”,积极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积极搭建汉字文化研究与汉语海外传播平台。牵头组建我省唯一以文化传承创新与传播为内容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主持承担国家基金项目11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英国、泰国建立海外实习基地4个,在校内建有国内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汉字文化体验馆。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多所高校及孔子学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组建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先后招收泰国等国留学生50余人。拥有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和硕士专业,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入选河南省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特色品牌。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