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多管齐下保障校园安全

2018-12-10 17: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随着冬季的到来,大风、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将逐步增多,开封市教育局相继印发一系列文件,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并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对今后一短时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要全面开展冬季安全大检查。重点做好校舍、食堂、校车和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为冬季到来做好充分准备。市基础教研室、职业教研室和各级督学要在下校督导中,重点查看安全教育课开设情况。装备中心、保健站等专职机构要开展专项巡查。该市教育局将抽调相关科室机关干部成立专项督查组,下县区和基层学校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将进行通报、约谈和挂牌督办。

  

  二要抓牢抓实师生安全教育。各县区、各学校要在开好安全教育课的基础上,提前做好准备,配合市基础教研室做好本学期末的中小学安全教育质量调研普测工作。并要持续推进师生、家长在教育部网络安全教育学习平台的注册,在年底前完成注册率100%,学习完成率95%以上;全系统要继续组织全系统师生、家长参加安全知识网络竞赛。

  

  三要保障校园安全专项经费投入。各县区教育局要认真落实今年国家、省、市政府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文件要求,提前做好协调与测算,将校园安全风险防控经费纳入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通过长效专项经费投入,不断夯实学校安全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水平。年底工作考核将对专项经费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四要严格贯彻安全制度措施落实。近年来,该市教育局先后制定学校安全“六表一书”、《学校宿舍安全管理工作指南》等18个规范性文件,补足制度短板。要求各县区认真学习,严格落实,尤其是要做好校车安全管理,严格审批、管理校车和校车运营公司,全面提升校车安全管理效能。重点关注城乡结合部、农村边远地区、管理薄弱地区校园和寄宿制学校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各学校要认真科学划分安全责任区,安全责任人标牌醒目上墙,进行网格化管理。要严格落实市教育局“六表一书”要求,执行保安交接班、住宿学生请销假登记汇报、夜间巡查、食堂卫生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各学校严格落实校领导带班制度,上下学期间由一名校领导带队,最少配2名安全员,加上保安应不少于5个人,在校门口及周边巡查值班,并主动协调属地公安派出所,落实“护学岗”工作制度。

  

  五要深入推进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去年6月,为构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立校园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职责明确、风险可控的管理格局,开封市教育局积极协调综治等11个职能部门,探索实施了“八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工作,现在全市有625所学校配备了“一名法治教导员、一名公安护学员、一名消防督查员、一名城管执法员、一名食品监督员、一名心理疏导员、一名家教指导员、一名供电安全员”,下一步,各县区要持续扩大“八员”覆盖面,健全双向考核机制,整合辖区各方面力量,切实提升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夯实校园综合安全治理根基。

  

  (开封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