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加强六项工作,抓好冬季校园安全

2018-12-10 16:5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鹿邑县教体局突出抓好“六项工作”,全力做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加强交通安全。坚持把交通安全作为安全教育课的重要教学内容,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掌握交通安全常识。加强学生上下学时段的值班和疏导,确保学生平安进离校。对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定期、不定期排查,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做到“防严盯死”,坚持“露头就打”,将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

  

  加强消防安全。加强对消防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对校园内的危旧建筑、电网线路等进行重点排查,不留死角,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迅即着手进行治理。要下大力气抓好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100人以上的学校要建微型消防站。要在校门、宿舍等关键部位安装摄像头和报警装置,宿舍区配备急救箱。还要配齐足够的安保器材。

  

  加强防溺水安全。各学校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形式加强学生及其家长防溺水安全教育。将防溺水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和每一位学生家长,落实家长家庭教育和监护责任。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全面排查隐患,现场部位要查实,关键部位要查准,特别是宣传教育、安全设施、工作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隐患,要整改到位,堵塞漏洞,确保该县不发生溺水死亡事故。

  

  加强校舍安全。坚持认真做好校舍安全检查和危房修缮工作,杜绝校舍安全隐患。要建立定期校舍检查制度,重点查隐患、查死角,对围墙、厕所、走道扶梯及教学点的校舍要严加检查,健全校舍安全台帐,对查出的危房要立即封存、改造或拆除,校舍安全隐患未消除的一律不得使用。同时对学校在建工程,要强化隔离措施,加强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加强校园欺凌。全面开展涉校涉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对各种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置。要充分发挥学校群团组织、心理咨询室和心理辅导教师的作用,特别要针对个别学生心理波动大、易发生心理疾病等特点,针对性开展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要加强校园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建立完善关于校园欺凌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校园门禁、请销假、点名和值班巡逻等制度,加强晚自习、学生宿舍的管理,确保不发生校园欺凌事故。

  

  加强食品安全。加大对食堂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饮食卫生安全的教育水平。加强软硬件建设,做到“五个到位”:设施设备到位、管理责任到位、管理制度到位、奖惩办法到位、应急措施到位。加强日常管理,严把“五个关口”:专职人员身体关、食品原材料采购关、食品加工关、食品销售关、食品营养关,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