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召开

2018-12-06 16: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召开

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郑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为第五批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授牌


  12月6日,全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副省长霍金花对本次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郑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霍金花对本次会议作出的批示。霍金花在批示中指出:2018年,全省教育战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在80%以上,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当前正值2019届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各地、各有关部门、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营造良好就业创业氛围;要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勇担时代重任,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以高质量就业创业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郑邦山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我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57.3万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任务繁重。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多重压力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郑邦山强调,一要聚焦政策落实,着力健全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切实做到书记校长不放手、分管领导不松手、班子其他成员不甩手,分头把关、各司其职。加强就业工作规范管理,认真执行教育就业管理工作“四不准”规定:不准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假协议,不准将顶岗实习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对就业统计工作弄虚作假等问题,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要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二要聚焦质量提升,着力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围绕国家战略积极开拓就业岗位,鼓励毕业生到新兴领域、新兴业态就业,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拓展就业,大力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强化宣传指导,促进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三要聚焦创新创业,着力构建全方位的创业支撑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根据大学生创业的不同阶段和不同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主动整合各方资源,强化校内外创业实践基地和成果孵化基地等的服务功能,助力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力宣传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促进形成浓厚的创业文化氛围。四要聚焦精准优质,着力提高就业指导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学校专业特色、行业发展趋势、学生实际需求,开设就业创业类的校本选修课程,有条件的高校要深入推进就业创业指导学科建设。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配备足够数量和较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教师。要充分发挥校园市场的主渠道作用,高密度地举办校园双选活动。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及时发布和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切实降低高校毕业生求职成本。进一步完善“一人一策”的帮扶机制,使每一位困难毕业生得到有效帮扶。五要聚焦长远发展,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据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建立完善高校学科专业、层次、类型的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思想教育和引导,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积极主动就业创业,在国家最急需的岗位和领域上贡献智慧、建功立业。

  

  会议为洛阳理工学院等10个第五批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授牌,为首批19名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和10名全省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颁发了荣誉证书。郑州大学、周口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学生处 新闻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