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把庆祝改革开放40年融入实践教学

2018-12-04 08: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1月29日,洛阳理工学院实践教学成果——“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生手绘作品展”在该校九都校区拉开帷幕。在一个简短而热烈的开展仪式后,师生们观看了大学生用画笔描绘的改革开放40周年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为了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结合起来、与大学生实践教学有效结合起来,洛阳理工学院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课程安排,举行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实践教学活动。教学实践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大学生不同的专业,以绘画、舞台表演、征文等形式开展了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实践活动,其中共收到1300多份绘画作品,经过遴选,100多份优秀作品参加了此次展出。

  

  展出作品紧紧围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主题,以绘画的形式向观众讲述了改革开放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观众在尺幅之间感受40周年以来改革开放给国家、社会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发展和变化,让大学生切身感受了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这种实践教学形式充分体现了该校建设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本科院校的要求,真正让理论教育“活”起来。近年来,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持续深入开展了以“领航讲坛”为主要代表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让优秀校友走进课堂、让企业家走进课堂、让道德模范走进课堂,向大学生传递全国各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实现了“社会”和校园的“零距离”,让大学生能够多渠道、立体化地了解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建设进展,拓展了学生参与社会、了解社会的渠道,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切实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让理论教育有声有色,富有成效。该校通过这种方式,延伸小课堂、搭建大平台,充分利用多方资源,拓展学生知识结构,建构起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相融合的育人模式,推进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洛阳理工学院 马玉波 侯丙孬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