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全面排查持续整治 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2018-11-30 17: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开封市教育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践行“四个最严”工作要求,成立了8个由局班子成员任组长的专项督导组,从十月中旬开始对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排查,深入查找存在的漏洞、短板和不足,建立自查和排查问题清单,全面开展整改,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各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赴现场)的方式对全市各县(区)102所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抽查,重点对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及学校对配餐公司、学生集体用餐配送的日常监管、备案等情况进行检查。校长(园长)作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都能落实到位,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等也能基本按要求履行。在随机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问答结果中90%以上都表示满意。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相比有一定差距,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民办学校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抱有侥幸心理。

  

  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各督导组均采取现场反馈的方式,并提出整改要求。通过对抽查结果梳理分析,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部分学校食堂留样不规范,其问题为留样柜不上锁,留样盒密闭性达不到要求,留样盒上标识不规范,留样分量不够;二是学校对委托、配餐单位签订合同不规范,日常监管不到位,各县(区)学校向同级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工作有待完善;三是部分学校对从业人员培训流于形式,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有缺失,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仍需加强;四是部分学校食堂日常操作不规范,其问题有功能间混乱,操作流程不科学,食堂设备陈旧等;五是部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制定的不完善,甚至有学校处于空白状态,模拟演练的学校更是少之甚少。基于以上问题,开封市教育局将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工作原则,突出日常规范监督,完善专项整治方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开封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