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教体局用心尽责 全力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2018-11-30 15: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太康县教体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它作为教育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认真负责地研究、协调、办理每一件建议和提案,实现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三个100%”目标。

  

  夯实责任,做到“四个明确”。建立健全组织,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所有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进行具体督办。夯实工作责任,对县人大代表18件建议和政协委员32件提案进行条分缕析,做到分管领导明确,承办股室明确、办理任务明确、办理时限明确,确保办理答复质量。

  

  精心组织,开好“四个会议”。一是开好交办会。接到建议和提案后,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进行研究安排;及时召开交办会,将建议和提案交付承办领导及股室,明确工作要求、责任及完成时限等。二是开好汇报会。在办理过程中,每周一由承办股室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办理进度,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开好总结会。每月初召开由局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同志全部参加的办理情况总结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对教育均衡发展、学校布局调整等一些综合性较强的建议和提案,及时协调推进,确保顺利开展。四是开好见面会。在办理过程中,坚持“能见面的一律见面沟通到位、不具备见面条件的电话沟通到位”的工作标准,多次邀请相关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召开见面会、座谈会,反馈办理成效,征求意见建议。针对重点督办建议和提案,做到主动见面、经常见面,通过以见面率、答复率“两个100%”,实现满意率“一个100%”。

  

  规范程序,明确“四个思路”。在建议和提案办理过程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坚持做到办前有征询、办理有沟通、办后有反馈。一是对于师德师风建设、食堂窗口不足等建议和提案,做到立即办理,跟踪问效。二是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体音美教师补充等已列入教育发展规划的建议和提案,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三是对城乡学校选址搬迁等不能立即解决的建议和提案,在纳入工作规划的同时,把情况原因解释清楚。四是对与政策不符的建议和提案,局明确办理人员单独解释,把理由讲充分,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条条办到位”的工作目标。

  

  (太康县教体局 周存亮 宿进军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