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强基固本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2018-11-28 16: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科技学院不断完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在创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强特色、补短板,推动教研室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完善教研室组织建设。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采取有利于教学活动组织与管理的原则,按专业或课程(群)设立教研室,调整优化教研室58个,做到“两全三确定”,即:所有教师全包含、所有招生专业全覆盖;每个教研室都有确定的办公地点、确定的办公设备、确定的教研时间,从而确保各教研室顺利开展教研活动。

  

  健全教研室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教研室例会制度、听课评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教师试讲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教学评价制度、学生座谈制度、学术交流制度、教师培训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教学计划、教学运行、教学质量、教学基本建设等在内的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提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促进教研室健康发展。

  

  选优配强教研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实行竞争上岗制,把有能力、有热情、能干事的骨干教师提拔到教研室主任岗位上。明确教研室主任教学组织、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研教改、教师发展等6个方面的职责与任务,加强选任教研室主任的培养和培训,提高教研室主任的加分权重,充分调动教研室主任工作积极性。

  

  制订落实教研工作计划。教研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做到主题明确、计划周密、准备充分、针对性强、记录详实。学期初制订教研室工作计划,学期末做好教研室工作总结。落实两周一次教研活动,把单周或双周的周三下午作为专门教研活动时间。坚持常规教研与专项教研活动相结合,专项教研突出问题、结合具体问题分析解决。创新教研活动组织形式,鼓励专业课教师与基础课教师融合开展教研室活动、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加教研活动、集中到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教研活动等,增强教研活动的实效性。

  

  构建教师发展共同体。为不断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学校建设教师发展中心,坚持“立足实际、按需施训、加强实践、注重实效”的培养方针,分阶段、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实施师德建设铸魂、岗前培训奠基、导师跟岗领航、网络研修精进、企业实践锻炼、信息应用助推、校际交流研讨、团队培育共享、骨干进修资助、区域发展服务等教师培训“十大计划”,建设教师发展共同体,打造新时代筑梦人队伍。

  

  加强考核评价激励。制订教研室达标建设计划,全面开展教研室达标建设工作。学校创设条件,积极开展优秀教研室评选活动,对考核优秀的教研室给予大力表彰和奖励,对建设成效显著的教研室择优向省市级教学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激励更多的基层教学组织对标争先。加强优秀教研室典型宣传交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建设经验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