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四个精准”解决好学生资助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8-11-28 16: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精准资助是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三门峡市突出“四个精准”,积极解决好学生资助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效率和水平。

  

  认定精准。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并结合实际完善本地认定方案。加强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积极会同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及时有效比对学生信息,确保符合资助政策要求的建档立卡等特困学生享受到相应的资助政策。

  

  预算精准。摸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底数,会同财政部门研究制定合理的资金分配方案,不搞资金“平均分配”“一刀切”。

  

  力度精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根据受助学生贫困程度,分级分档发放资助资金,重点加大对建档立卡等特困学生的资助力度,避免“平均资助”“轮流坐庄”现象。

  

  发放精准。要做好同财政部门的协调,打好提前量,确保所有资助资金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准确、足额、安全的发放到受助学生本人或监护人的银行储蓄卡、存折上。

  

  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建档立卡贫困生具体资助实践中,区分实际问题,认真解决。一是“在库在籍在学”问题:出现重复资助的,既有政策理解的问题,也有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多资助的资金一定要按发放渠道收回;受助资格认定后信息变动无法纳入当期资助的,各地要结合实际,利用地方财政资金、学校提取的资助资金等多种渠道及时予以紧急或临时的资助。二是“在库在校不在籍”问题:在无证幼儿园就读和在合法幼儿园就读年龄不足3周岁的,建议由县级教育部门商财政部门予以临时资助;初、高中复读生,由所在学校予以临时资助。三是“在库在籍不在学籍所在校”的问题:人籍分离的由学籍所在学校负责核实,确在全日制学校就读的,应纳入国家政策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失学的,学籍所在学校要明确专人认真了解情况、做好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工作,确保接受义务教育、落实国家资助。四是“在库不在籍不在校”的问题:县级教育资助部门汇总后及时反馈同级扶贫部门,通过乡(镇)、村进一步核实,扶贫信息库有误的要及时修正,教育部门遗漏的要及时补救;去外地就学的,县级教育资助部门要及时了解受助情况、建立台账;在技校就读的,县级教育资助部门要同人社部门做好衔接。

  

  (三门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