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科学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2018-11-23 17: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固始县是全省首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县,共有807所学校(含幼儿园),近30万名在校学生,自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全县共有437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12万多名在校学生从中受益。近年来,全县上下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科学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强化责任,让学校尽心。固始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供餐实施方案及工作管理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严把原辅材料采购关,并配备食品安全监管员,对食品原辅料进行检查验收。全面推行陪餐制度,由校长和管理人员轮流自费陪餐,并在餐前到厨房检查食品卫生和质量,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大力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全方位、全过程视频监控,并定期邀请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到校监督指导,及时通过学校公众号及班级微信向社会和家长公布供餐情况,确保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零事故”。

  

  保障投入,让家长安心。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所需资金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并在年初提交县人代会审议。近年来,除国家膳食补助资金外,全县累计投入1.5亿元,新建学校食堂358家、改扩建学校食堂71家,并按照与就餐学生人数1:100的比例为学校配备食堂从业人员,从业人员每年所需近2000万元工资由县财政另行拨付。同时,投入1700万元为各学校购置餐厨设备,将运营所需的水、电、汽等费用明确规定由学校公用经费支出,严禁以任何方式、任何名义向学生收取费用。

  

  科学配餐,让学生开心。不断完善食品原料采购制度,加强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从2015年开始提供完整午餐以来,就将大米、肉类、食用油、鸡蛋、蔬菜等五大类食材实施公开招标,把有生产基地、有加工车间、有食品流通许可或食品经营许可、有配送能力、信誉良好的企业纳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材配送体系,明确规定大米、鸡蛋、食用油一周配送一次,肉类、蔬菜一天配送一次,做到专人、专车、专线配送,并以缴纳食品安全风险抵押金的形式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同时,在全县设置了20个食材供应监测点,全方位对企业进行监督。在保证学生吃的安全的基础上,坚持科学制定食谱,合理改善营养膳食结构,让学生从“吃得上”“吃得饱”向“吃得营养”“吃得均衡”转变,不断提高农村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严格监管,让社会放心。将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按4元/生的标准预拨专项资金至各学校营养餐专用账户,中标企业按县物价局官网每月5日、15日、25日公布的农副产品市场监测价格再优惠5%的基础上与学校进行结算,资金由各学校账户直接划拨到供货企业对公账户,减少资金周转环节。同时,各学校认真落实分账核算制度,单独建立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食堂账目,实行成本核算,厉行节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杜绝克扣、截留、挤占和挪用等现象的发生,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同时,持续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对无照无证摊点依法依规予以取缔,对有自备井的学校定期全面开展水质监测,确保师生饮水安全。对发现涉及专项资金使用、食品安全、餐饮质量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进行处罚,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扎实整改,卓有成效。9月20日全省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会议召开后,固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于9月22日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全县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方案,并立即付诸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比照脱贫攻坚战区将全县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副处级领导带队,对全县462所中小学、210所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逐校督导检查,目前已排查出各类问题2155项,全部纳入整改台账正在逐项进行整改。二是持续加大投入。该县财政又拿出750万元,对全县500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进行提升改造,该项工作已全部完成。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出台责任追究办法,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整改任务、出现校园食品安全事件的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四是开展综合治理。组织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对无照无证摊点依法依规予以取缔,对有自备井的学校定期全面开展水质监测,保证师生饮水安全,彻底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打造让师生放心、家长省心的学校食堂,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固始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