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三个到位”确保全市校园长治久安

2018-11-23 16: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校园安全工作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安危、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和工作环境是发展教育的基础工作。永城市教体局结合实际,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以“三个到位”为抓手,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确保了全市各中小学校的长治久安。

  

  一、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

  

  建立健全全方位的安全责任制。学校的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副校长是具体责任人。一把手校长对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各校把学校安全防范部位和重点问题落实到人,全方位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让所有人员都成为责任体系上的组成部分,形成人人参与安全工作的格局,真正做到没有无安全责任的人,没有不落实到人的安全责任。

  

  建立健全安全责任追究制。把学校安全工作的成绩作为学校考核、评估、评优、评奖活动的基本条件,实行学校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坚持做到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监督检查机制和群策群治机制。全市各校根据局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全部建立了便于安全工作实施的集指导、监督、考核、奖惩于一体的制度,并落实专人负责督察,严格执行安全检查登记制度,确保各项措施到位。同时,各乡镇学校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主动与公安、卫生、消防、安监等部门加强联系,组织动员家长参与,协调行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了群策群防机制,努力营造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外部优良环境。

  

  二、安全教育开展到位,切实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认真做好安全课程开设工作。按照中小学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足额为中小学订购了安全教育教材,并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全市各学校每两周安排一节安全课,确保各年级每学期至少上6节安全课,同时切实做到“四有”,即有教师、有教材、有课时、有教案,真正把课堂教学作为安全教育的主渠道。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坚持安全教育与活动相结合的原则,根据该市教体局下发的“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全市各校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教育资料及教材中有关的安全知识,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使学生掌握必要的自我防范常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各校严格按照“中小学每个月演练一次,幼儿园每季度演练一次”的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多种主题的安全演练,并将演练资料的电子版及时上报到市安全教育平台。

  

  强力推动安全教育信息化工作。各学校充分利用永城市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活动,成立“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实验区工作顺利合理有效开展。同时,各学校通过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认真做好动态监测、数据采集及分析,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强化对薄弱环节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重点工作推动到位,确保每位学生人身安全

  

  抓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全市各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重点落实学生宿舍和校内公共聚集场所的消防监管,对学生宿舍用电、防火等定期检查,严禁学生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器,认真排查消防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部位,对被封堵、锁闭或占用的及时进行疏通,对消防设施缺损的及时进行完善。同时,由该市教体局安稳科牵头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秋冬季消防检查专项活动,建立了消防安全设施排查台账,在市直各学校均建设了标准化的微型消防站。

  

  抓好预防校园暴力和欺凌工作。在治理校园欺凌和暴力工作方面,全市各校按照要求,做到了“七个一”:制定了一批反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的制度;积极联系司法部门召开了一次法制报告会;做一次排查、自查,记录在案,做到心中有数;深入学生做一次问题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开展一次师生交心日;开好一次反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主题班会;深入家庭做好一次家访。

  

  抓好交通安全。首先是在安全教育课上,教育学生上下学不乘坐“三无”车辆,不上街互相追逐飙车,严格要求小学生不满12周岁不准骑自行车上下学,中学生不满16周岁不准骑电动自行车上下学。其次是对有校车的学校,该市教体局安稳科联合交警队定期召开校车司机教育培训会,教育司机和随车看管教师切实负起责任,让学生按秩序乘车,杜绝幼儿滞留车上的现象发生。并按照《河南省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组织力量,定期对校车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消除隐患,确保校车安全。

  

  抓好食品卫生和传染病防控。该市教体局会同食药监单位定期对食堂炊具、餐具、冰柜等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对储备的粮油和食品进行严格检查,确保食材质量,严禁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加强疾病防控工作,各学校严格落实学生入校晨午检制度,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切实做到了对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阻断了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扩散。

  

  (永城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