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四强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018-11-21 17: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9月份以来,汝州市教体局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及培训机构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活动,通过四强化措施开展专项治理,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作风过硬的教师队伍,促进汝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强化领导,齐抓共管。该市教体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人事、师训、职教、幼教、纪检监察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治理活动的领导工作。各中心校、市直学校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校长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学校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态势,做到了活动开展方案明确、计划可行、措施得力,确保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强化治理,全面整改。吃透精神,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汝州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校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文件精神和师德师风培训,引导广大教师把师德修养作为自觉行动。开展自查,组织每位教师分别与学校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和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并依照《汝州市教师履职尽责负面清单》58条逐一进行自查并撰写自查报告,通过集中学习来记录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写出师德反思材料。延伸触角,通过座谈、电话问询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开展问询调查,了解科任老师是否有教学不良行为和有偿补课、社会兼职行为,征求家长对教师提升和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家校互通,增加学校工作透明度,确保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教学常规,通过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宣扬正能量,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教师师德师风的满意度。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深入学生及学生家长之中,让学生、家长通过学生主题班会、校讯通、家长会、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广泛了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组织开展争当好老师、最美教师评选、文明教师评选、学习师德先进事迹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培养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默默奉献的精神,以师德建设促进学校全面工作。


  强化督查,确保效果。开展专项督查,该市教体局成立12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市20个中心校进行督查,对98个学校的师德师风工作进行抽查。组织日常督导,教体局值周组每周由局里一名副科级领导带队,深入到基层各学校对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督导,发现有损师德师风的行为及时处置。接受举报和投诉,在各学校门口设置建议箱,设立师德师风建设投诉电话,接受社会投诉,做到发现一个、处理一个、曝光一个,决不姑息。强化结果运用,将师德师风的考评工作纳入各学校日常工作和年度考核中,结果作为学校和教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