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321”举措力求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深入人心

2018-11-21 17: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充分了解学生资助政策,近年来,鹿邑县教体局强化“321”举措,力求学生资助政策政策宣传到家,深入人心,为各项助学项目正确顺利落实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抓住“三大关键”


  一是印发“三封信”。面向全体毕业生和全县资助人印发了《全国学生资助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1.3万份,《全国学生资助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8000份,《全国学生资助中心致学生资助工作者的一封信》5000份,受到领导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二是发放“两张卡 ”。在每学期开学初,对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发放《资助政策明白卡》9000份,《温馨告知书(卡)》2万份,确保资助政策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除此之外,还充分利用宣传版面、条幅、海报、校园广播、《新鹿邑报》等媒体手段和形式宣传资助政策。2017至2018年度张贴海报2000张,悬挂条幅200条,制作宣传版面60块,印刷《生源地助学贷款手册》1.7万本,发放《资助政策简介》1万份,均收到了良好的资助政策宣传效果。


  三是上好“两节课”。深入落实学生资助宣传“两节课”制度,在每年7月底之前和9月初,分别对毕业生和入学新生进行一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教育,做到乡不漏校、校不漏班、班不漏人,消除宣传盲区和工作死角。


  开展“两项活动”


  一是开展实地大走访活动。局党组成员包片,股室站办主任包乡,局工作人员包校,校长包村,教师包户万人大走访活动,时时都可以看到资助人在建档立卡学生家庭虚寒温暖,帮扶济困的身影,发放《资助政策明白卡》,张贴《温馨告知书(卡)》,教师走村入户张贴《温馨告知书》、讲解《明白卡》了解情况、介绍政策,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确保了建档立卡学生底子清、数字准、信息全,一人不漏,应助尽助,此次万人大走访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感受到了接地气帮扶温度。


  二是开展“诚信、励志、感恩”资助育人专题活动。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以“倾心助学争品味,感恩励志早成才”主题征文活动,经过逐级评选,全县评出60篇优秀主题征文,并对先进单位、辅导教师颁发了奖匾和荣誉证书。在普通高中开展了“诚信、感恩、励志校园行”主题演讲活动,通过声情并茂、激情演讲,让学生感受到了诚信在身边、感恩在当下、立志早成才的诚信、感恩、励志育人氛围。


  做好“一个服务”


  开展政策咨询服务,设立电子服务平台。在关键时间节点和黄金地段设立咨询台,建立助学贷款QQ群11个,设立“鹿邑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并公布资助政策咨询热线电话,明确专人值班,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学生资助政策服务。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张卫民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