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8-11-21 17: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野县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生喜欢的学校为宗旨,以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和师资力量均衡配置为重点,以创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为保证,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加大财政投入,夯实基础设施。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持续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把农村学校作为标准化建设的重点,在政策、资金、公共教育资源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着力解决边远学校校舍陈旧、设施落后等问题。3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完成新建、改建、扩建校舍项目197个,新增建筑面积17.73万平方米。与此同时,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为学校配备体音美器材、计算机教室、多功能教学一体机等,全县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和内部条件装备有了较大改善。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质。针对城乡教师人员编制、骨干教师、学科结构“三个不均衡”问题,新野县建立完善中小学教师补进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实施“特岗计划”“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和“学历提高计划”等“四个计划”,年均培训教师7000余人次,有效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技能和师德素养。连续6年实施“新野教育名师工程”,通过专家引领、进修培训、经验交流、教研提高等多种手段,强化跟踪、监管和培养,着力打造一批名师、名校长,全面提升教师和校长队伍素质。


  打造高效课堂,力促质量提升。该县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以打造高效课堂为载体,加强对新课标的学习研究和课堂跟踪问效,引导、鼓励教师大胆尝试,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努力创建具有县域特色的教学新模式。各中小学坚持走“以校为本,以研促教,以研强师”之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开展教研工作;县教学教研部门采取全面视导和专题视导相结合的办法,准确发现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坚持精准施策,推进教育脱贫。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该县制定《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大力宣传、全面落实资助政策,建立全学段、全方位、全覆盖的资助体系;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学校布局,着力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教学点,积极改善贫困村学校办学条件;大力实施贫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将教育扶贫列为教育督导的重要事项,完善留守儿童关爱帮扶机制,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开展职教技能精准培训,确保贫困家庭子女共享发展成果,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