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教育局“三融入”“全覆盖”推进“一准则一条例一法律”学习

2018-11-16 18: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三门峡市教育局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将“一准则一条例一法律”学习融入教育治理全过程、融入廉政教育大课堂、融入作风建设新常态,实现目标教育对象的全覆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融入教育治理全过程。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教育工作“强基础、促协调、育特色、上水平”的重要保障,作为打造平安和谐优质区域教育的示范工程来抓,要求直属学校和机关各支部将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一”融入教育治理的全过程,做到一月一主题,学习有记录、有心得。特别是紧盯教育治理的关键环节及责任履行的关键过程,结合财务管理、资金使用、招标招生、评优表先、晋职晋级等易发频发的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努力提升教育治理的法制化水平。

  

  融入廉政教育大课堂。结合“三个一”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要求,以主要领导专题讲座教育引导,以先进典型道德讲堂铺好思想底色,以法院庭审课堂现身说法,以红色信仰课堂坚定奋斗方向,努力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积极构建廉政教育大课堂,尤其是以通过以会促学、以案导学等形式,集中学习40余场次,不断深化学习效果,不断强化相关人员明纪律、懂法规,知敬畏、守底线的意识,努力使“三个一”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教育治理能力。

  

  融入作风建设新常态。积极谋划选编有关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虚列名目、套取补助,截留资金、发放福利,设立名堂、乱收费用,违规发包、优亲厚友,贪污公款、中饱私囊,收礼办事、违规设宴等方面的案例,作为以案促改工作的教育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运用同行业的4起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直属教育系统党员干部174人撰写了剖析材料。通过找准制度漏洞,加强制度建设,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同时,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搞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既突出整治有偿家教,又坚持开展“寻找崤函好教师”“向李芳同志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宣传推介活动,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引导教师见贤思齐,立德树人。

  

  实现目标对象全覆盖。结合把“三个一”作为直属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织“三会一课”规定内容,在重点聚焦单位法人及相关责任主体的同时,延伸到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基本实现目标教育对象的全覆盖。广泛动员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1123人关注“清风三门峡”微信公众号,并积极利用官网、官微平台及自媒体宣传优势,采取图文并茂、音频结合等方式,及时报道活动动态,在全系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门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