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教育脱贫攻坚再发力

2018-11-16 17: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周口市召开全市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对教育扶贫工作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通报了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称赞广大教育工作者充分发挥教育行业优势,聚焦“四业”:即保证学业、发展事业、助力产业、促进就业,真扶贫、扶真贫,各种扶贫培训项目求实求效,帮助很多家庭“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实现了资助政策全覆盖,全市发放资金4亿多元,资助家庭贫困学生76.39万人,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5.89亿元,帮扶8万多学生,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单位”。近2万名“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教育村长”进村入户,宣讲政策、解决问题,成为全市扶贫战线上的亮丽风景,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好评。

  

  会议就下阶段工作提出“五个确保”目标:一是确保项目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摘帽县的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寄宿制学校建设、普通高中改造、教育信息化工程等项目必须在11月底以前完工。二是确保困难资助,一人不漏,应助尽助。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信息对称共享,精准认定资格,确保应助尽助,不落一人。三是确保帮扶发展,脱手不返贫。因户制宜,靶向施策,切实提高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实现自主脱贫。四是确保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脱贫。要发挥行业优势,办好职业技能培训,让贫困户从根本上脱贫。五是确保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要建好用好教师周转房,落实各种优惠政策,确保贫困地区教师“留得住、教得好”,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周口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