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增强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考核形式

2018-11-15 16: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始终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依托线上教学,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传统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最终实现育人根本目的的教改之路。通过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考核形式,将课堂讨论成绩、网上教学考核成绩、实践教学成绩、期末理论成绩分阶段纳入课程考核体系,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信息时代下的主阵地作用,实现学生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综合提升。

  

  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式,增强知行统一的灵活性。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式,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增强理论和实践灵活性,把课堂讨论结果作为课程考核学生能力的一部分。通过课前分组讨论,课堂展示、评委打分等环节最后形成对学生讨论的考核,计入学生期末成绩。在课堂展示的过程中,通过小组推荐、教师挑选和学生自荐等方式锻炼学生临场表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不断开拓思维方式,实现理论和实践灵活结合的培养目标。

  

  紧跟信息技术时代步伐,拓展理论教学考核途径。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紧随时代步伐,灵活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和网上教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打破教材内容的局限性,借助线上途径,补充更多教学资源,实现教材内容的拓展,丰富教学内容,增加教学元素,重构教学内容体系。在教学手段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采用课堂教学和网上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不仅能够很好地保存传统课堂教学师生面对面交流、重点详略充分说明的优点,而且还能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手段,通过微课、线上答疑等方式为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补充了鲜活的现代化因素,实现两种教学手段的优势互补,丰富教学手段形式,提高教学吸引力。针对混合式教学的最后评价考核,课程教师创新考核形式,把网上教学考核作为期末考试成绩的一部分。通过对阶段性网络作业的批改以及参与疑问解答情况,形成对学生有效的评价,并纳入期末考核之中。

  

  培养实践能力,创新实践教学方式的考核。根据教材内容体系在不同阶段对学生实行实践教学,如,根据所学阶段性内容对热点问题或周围人和事进行探讨研究;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录制微视频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图片展等。通过实践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够凸显“润物细无声”,突出教育的内隐性、渗透性与灵活性,通过学生主动参与、体验与感悟课堂中、校园里与社会实践活动,自主去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从而促使青年学子对国史国情、现行制度、价值观念的认同,以及最终转化为信念与践行标准,实现入心、入信、入行。同时,为了促进实践教学有效的开展,课程教师对学生参与实践教学成果予以考核,选出优秀成果进行视频展播。实践教学所取得成绩作为学生能力考核将被纳入期末成绩。

  

  巩固基础知识,实现理论教学综合测试。期末考试是课程结束后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查的考试,基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制定的试题类型着重于开拓能力型考试命题的新思路,运用理论知识去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最大限度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灵活性。理论知识的期末考试成绩在期末考核中占有重要地位,与其他几种形式考核相辅相成。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